黑松公司的的業外收支的其他收入106年為606708千元,105年為595098千元,基本上都穩定的成長,且遠高於本業的營業淨利。到底這些業外收入是經常性的還是一次性的呢?有必要做進一步分析。

 

 

 

 

我們從財務報表附註看出其中主要是租金收入106年為513853千元,105年為501642千元。看起來是很穩定的經常性收入,我們同時發現其他利益及損失有租金成本項目,106年為135435千元,105年為136161千元,這部分也是經常性的支出,而不是一次性的業外支出。

同樣的包租公,勤業公司,則將之列為營業收入,而不是業外收入,我們可以從該公司的損益表看出營業收入中租賃收入,營業成本中則列出租賃成本,租賃收入與租賃成本則持續穩定的成長。

我們可以由公司財務報表附註中,發現公司的營收部門別資訊,有不動產部門的資訊,這些租賃收入與相關成本被獨立且公開的揭露。

 

甚麼收入項目要列入營業收入,甚麼收入列為業外收入,主要是以公司的營業項目登記為主,公司的營業範圍如果有租賃,那就是營業收入,如果營業範圍沒有登記租賃,就是業外收入。

財務分析人員在分析財務報表,主要是判斷是否為經常性的收入還是一次性的收入,而不是本業收入或業外收入,一次性的收入(非經常性收入)只能取得一倍的本益比,而非正常的本益比,經常性的收入則可享有正常的本益比(通常在10-20倍間),因此如某公司的本益比為15倍,每股盈餘為6元,如果這6元均為經常性盈餘,則合理股價可為90(6元乘以15倍本益比),但如果這6元每股盈餘中有2元為經常性盈餘,4元為一次性的盈餘(非經常盈餘),則合理股價變成34(2元的經常性每股盈餘乘以15倍合理本益比得到30元的合理股價,加上4元的一次性盈餘,合理股價為34)

這告訴我們,有能力判斷何者為經常性的盈餘,何者為非經常性的盈餘,往往可以獲得超額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