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營業毛利時,有說過營業毛利市賣出商品或產品的初步獲利,為何是初步獲利呢?因為營業毛利只是營業收入扣除營業成本後的金額,而營業成本僅是與出售商品或與製造有關的成本,以製造業來看,就是材料,製造的人工成本及製造部門的成本(製造費用),這個部分僅是初步的成本及費用。

實際上,企業還有營業部門、管理部門及研究發展部門的費用,都沒有從營業毛利中扣除,所以營業毛利僅是初步的獲利。

真正企業本業的獲利,是扣除營業費用(銷售費用與管理費用及研究發展費用的合計)後的營業利益。

所以營業利益是真正的本業獲利,而營業毛利是初步的本業獲利。

我們都知道營業費用會吃掉營業毛利,到底營業費用多少才是適當,其實每家公司都不一樣,以鑫永銓為例,營業費用占營業毛利比率從2012年開始,都控制在25%以下,算是不錯的,營業費用占營業毛利比率的持續性,是個重要的分析重點。

 

考慮完營業費用後,就要來計算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率是營業利益佔營業收入的比率,通常營業利益率才是企業本業真正的獲利能力率。

 

到底是毛利率比較重要還是營業利益率比較重要呢?

我們以葡萄王來看,該公司毛利率達80%以上,是一個相當高毛利的公司,然而其營業利利率卻僅有20%,因為高額的營業費用吃掉了70%的毛利,所以扣掉營業費用後,營業淨利率僅有20%

真正本業的獲利能力是營業利益率,所以營業利益率的重要性優於毛利率。

 

我們看一下鴻海的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

 

鴻海的2010年到2016年毛利率僅有6%7%頂多8%

然而其營業費用控制得很好,營業費用占毛利比率持續由68.9%下滑到45.6%,所以營業利益率持續成長。

 

實際上可以看出20102016年,鴻海的營業利益與營業利益率基本上是成長的。

宏達電在2014年以前,毛利率均維持在20%以上,比起鴻海好很多,然而隨著營收下滑,營業費用無法等比率的控制精簡,導致營業費用占毛利率比率在2013年以後就在100%左右,到了2016年甚至營業費用占毛利比居然達到254.8%之譜,營業費用幾乎吃掉毛利,所以2013年以後宏達電的營業利益率不是在零左右,就是負數。可以看得出,營業利益率遠比毛利率來的重要。

宏達電的營業利益率下滑後股價大幅下滑由2011年的887.1元跌到2016年的86.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