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完營業收入後,我們來介紹營業成本與營業毛利

營業成本就是跟產品或服務有關的成本,以寶雅為例寶雅是個零售業,買進商品後再銷售作為獲利的主要活動。所以寶雅的營業成本就是買進商品以賣出的成本。

有些公司是製造業,那營業成本就是製造產品的成本,也就是跟製造產品有關的成本,通常包括原料、直接人工(直接跟製造產品有關的薪資等人工成本)、製造費用(跟製造產品有關的費用,或製造部門的費用,例如機器設備的折舊、工廠的水電費..等。)

我們關心的是賣出去商品或產品後可以賺多少錢,這個部分就是營業毛利。毛利就是賣出商品或產品初步的獲利。

營業毛利就是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也就是賣出商品或產品的初步獲利。

 

毛利是一個絕對金額,單一年度的絕對金額其實看不出甚麼意義,通常如果有多年的毛利金額來比較,就可以看出成長或衰退的趨勢。

然而公司規模不同,不同時間與不同公司規模不同,無法比較其賺錢的能力,通常毛利率可以告訴我們公司的獲利能力。包括創造附加價值的競爭能力或者是成本控制的競爭能力。

毛利率就是營業毛利除以營業收入的比率,這個比率讓不同規模的營業收入可以比較。否則某家A公司宣稱它可以賺一億的毛利,另外一家B公司說他只能賺50萬的毛利,看起來賺一億的毛利的A公司比較厲害,然而如果它的營業收入為100億元僅賺1億元的毛利,A公司的毛利率僅有1%,另外一家B公司的營業收入僅有100萬毛利就賺了50萬,B公司的毛利率高達50%,真的海K前一家A公司。

 

我們著眼的是持續能夠擁有競爭優勢的企業,也就是持續能夠有高附加價值,或者能夠控制成本的企業,這裡的要求是持續。所以我們看一家公司的毛利率,不只看得的毛利率是多少,而且要看5-10年間高毛利率是否能持續。

通常毛利率持續大於40%的公司擁有持續性的競爭優勢,而毛利率低於10%以下的公司,可能是企業處於相當競爭的產業。

當然在不同行業中,毛利率的高低也不一致,像代工業毛利率高於10%的很少,反之像葡萄王這類公司毛利率高達80%以上。

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毛利率,我們可以選擇該行業毛利率比較高的公司,或者根本放棄低毛利的行業,直接跳過紅海,選有持續競爭優勢的公司或競爭較低的產業。

 

毛利率高的企業,擁有較高的競爭優勢,更可能擁有寬廣的護城河,毛利率持續進步的公司,顯示護城河越來越寬,因而股價有可能隨著毛利率的提高而上漲,寶雅公司在2010年的平均股價為31.8元,當時的毛利率為30.4%,隨著毛利率的持續成長到了2016年毛利率已經成長到41.1%,股價也由2010年的平均股價31.8元漲到2016年的392.1元。

 

毛利率是公司持續的競爭優勢,顯示公司擁有提高銷售單價或降低單位成本的能力,然而有些公司可能為了擴大市場佔有率,而稍微降低售價,如此一來公司的營業收入提高,但是可能毛利率下跌,但是整體而言公司的營業毛利金額卻是進步的。

也有可能,公司面對競爭遲不降價,維持一定的毛利率,然而因為市佔率下滑,導致營業收入降低,營業毛利也降低,但是毛利率卻維持高檔。

所以在看毛利率上升的同時也要看營業毛利是否同步上升的,還是營業毛利金額已經開始走下坡。

 

我們看鑫永銓的毛利率持續提高由2010年的23.5%進步到2016年的38.3%,然而股價卻由2010年的34.3元漲到2014年的104.8元後,不升反跌,跌到2016年的78.5元,為什麼?

 

我們可以看出鑫永銓公司在2015年以後,毛利率提高的35.1%2016年毛利率持續進步到38.3%,然而營業收入卻持續衰退,營業毛利也持續退步,所以股價就不升反跌。

毛利率是個重要的指標,能夠同時搭配營業收入及營業毛利金額一起看,可以同時注意公司獲利能力質的提升的同時,也要看量有無法同步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