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GuruFocus是從Allan那邊推薦的,該網站相當完整,每個月超過50萬投資人,以及世界各地超過100所大學的教授和學生都在使用。當我知道本書作者田測產博士是價值投資網站GuruFocus.com創辦人兼執行長時,我立刻就回信給Smart智富》月刊編輯願意接受撰寫本書推薦序的邀約。

 

「只買好公司!」堅持投資好公司,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並持續學習。你真的就能像大師一樣進行投資。是這本書的核心。

可是中間有很多眉角,沒有這些細節,好的理念終究是理念,無法落實在日常的投資上。

本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聚焦在去哪裡尋找風險較小、報酬較高的公司。第二部分談如何評估這些公司、如何找到它們可能的問題,以及如何避免犯錯。第三部分進一步探討個股估值、整體市場估值和報酬。全書會採用許多淺顯易懂的個案研究和真實例子。

首先要找出好公司,作者強調盈餘、盈餘、盈餘,這是服膺彼得林區的價值觀,一家公司的盈餘,和它相對於盈餘的股價,到目前為止,作者認為仍是決定那支股票是否為好投資的最重要因素。利潤率較高的公司,會贏過利潤率較低的公司。利潤率正在增加的公司,會勝於利潤率正在下降的公司;因此,林區偏愛利潤率較高的公司,而較不愛利潤率較低的公司,一點不叫人驚訝。

除了盈餘外,作者對於好公司在第三章有詳細的介紹,作者認為好公司是指透過營運,能讓價值持續成長的公司。它明天的價值,高於今天。和平庸企業的價值越來越差不同,好企業的價值會成長,而且不斷有這樣的表現。那種公司的價值愈升愈高,而且,時間是它的朋友。

    作者認為聰明的投資者買進好公司因為:不必操心進出時機、放寬對買進價格的要求、不會有資本永遠虧損的風險、晚上睡得更安穩。

至於如何判斷是否為好公司,作者人為有三標準可以進行測試:

1. 這家公司是否不管景氣榮枯,都能持續以亮眼和穩定的利潤率獲利?

2. 這家企業是否資產少,資本報酬率高?

3. 這家公司的營業收入和盈餘是否持續成長?

 

    這些概念看起來好像老生常談,但是書裡面有講一些細節,可以讓讀者更實務的落實在平日的投資決策上,例如過去10年獲利的公司,讓投資人賠錢的機率是6%;如果我們要求持續獲利,維持10年營運利潤率為20%,美國就只有429家或12%的公司合格。非常少公司能達成長期平均ROE高於15%的成績。能達成的公司,可以給它們股東遠高於平均值的報酬。好了不能再透露了,這是本書所介紹的秘訣。

 

挑到好公司後,如果就買進有沒有關係,其實也還好,可口可樂。這支股票在1998年中,以經股票分割調整後、43美元的價格交易。18年後的今天,它的交易價格低於43美元。可口可樂是一家出色的公司。巴菲特在1988年買進它。1990年代,它的投資資本報酬率高於30%。但從1998年中到今天,這支股票沒有變動多少。因為這支股票當時估值過高,1998年中,這支股票的交易本益比是95倍。這18年來,投資人獲得的唯一報酬是股利,每年平均只有區區2%。波克夏海瑟威擁有的4億股可口可樂股票,18年前價值170億美元,今天的價值仍是那麼多。顯然挑到好公司後還是要以合理的價格買進,這個部分就是要評價了。

這本書強在細節,和其他書一樣,大家都有用折現現金流量評價,但是這本書告訴你很多參數的設定,例如兩階段現金流量折現法,第一階段的盈餘成長率不能高於20%,第二階段的盈餘成長率為4%,書裡會告訴你為什麼。是否可以用折現現金流量評價呢?書裡有介紹一個預測性等級,只有成長穩定的公司才適用,預測性等級高的公司例如企業績效波動大的公司則不適用。同時書裡面的折現現金流量評價,就是用巴菲特的喜詩糖果作為範例,證明巴菲特當時買進的價格符合折現現金流量的評價,也說明當時折現率用25%的原因。當然其他評價方法例如本益比法、股價營收比、股價淨值比的評價,書中也都有介紹。

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給予認同巴菲特投資原則的投資人很多細節,以及檢核表,讓讀者照著書裡面的參數細節及檢核表,可以自己篩選好股票,並可以一步一步地進行評價,讓你可以用合理的股價買進好公司,讓好公司的價值一直成長,享受時間是你的朋友的投資樂趣。

最後本書作者強調,不要買那些菸屁股公司,不要買景氣循環股,要買好公司,而且要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至於大盤是否過高或過低,價值投資者是著重個股而不預測市場,但是作者在第十章還是用了席勒本益比、巴菲特指標和內部人士趨勢三個方法來評估市場的高低點。因為作者認為即使對不太注意整體市場的價值投資人來說,這些事也是很重要的:(1)長期來說,股票市場總會上漲;(2)股票市場有週期;(3)當期市場估值較高,會導致未來的報酬率降低,反過來說也是一樣。對這些原則了解得當,在市場表現十分極端時,是相當有用的。

如果你已經看過很多本巴菲特投資法的書,這一本書仍值得你收藏,他強調細節,告訴你評價計算的參數,以及提供你檢核表,讓你來挑出好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