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說,如果一家公司率有長期的競爭優勢,盈餘也穩定的成長,那麼投資這家公司的股票,就好像投資債券一樣。誠然,如果公司可以提供穩定的金流,或者穩定成長的現金流,只要你是有保握,或者你投資當時這麼認為,那麼對你而言,就是現金流概念股。但是對其他人而言是不是現金流概念股也就不一定了。

一般而言,公司的股息可以概略分為3個類型:

類型1:股息持續成長

如果很容易預測到盈餘,而且股息持續成長,巴菲特稱這類公司為擴張型債券式股票。

這種兼具成長與現金流的股票,如果可以買到,是最幸福的,因為我們經常講,買到好公司然後,享受公司的經營成果,和公司一起成長。

當然大部分的好公司也會停止成長,不可能一直往上,否則獲利就漲上天了。當公司停止成長時,到底要如何處理,我們再來討論。

多半的這類型公司,當你發現時,本益比已經很高了,要用便宜的股價買進的機會不大,投資人只能找出這類型的股,然後等他崩盤,讓股價下滑,殖利率回升的合理的位置在買進。

買進這類型的股票有三種情形,第一是一開始就發現這類型的股票,然後用低檔買進,長期持有,這是最幸福的,這種投資人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如果暫時會遇到營收或盈餘不好時,到底要信任公司,持續持有,反正飛機經過亂流還是會照著方向飛到目的地,就是所謂的信任後的煎熬,是這類型的投資人所遇到的困擾。

類型2:股價合理

第二類型的投資人,適用所謂的合理價格買進,然而他的合理價格卻不是便宜的價格,可能是本益比將近20倍的價格買進,因為這類型的公司,如果被大眾所確認,穩健的投資人會努力地搶進,推升到買進去嫌貴,可是不買又怕無法享受好公司獲利成長的雞肋價的位置,如果你的買進價格已經包括未來20年的盈餘,其實風險相對高。

類型3:殖利率合理

第三類型的投資人,堅持要用合理的殖利率或本益比買進,當然這個機會不是很大,可能要等一次大崩盤才有,等就是最大的煎熬與風險。

類型1:股息持續成長

這是所謂的擴張型債券式股票,也就是股息會成長的現金流概念股,投資這種股票的風險在於:

  1. 萬一股息停止成長而且衰退,造成現金流減少的風險。
  2. 營收盈餘稍微衰退,到底要不要長期持有,是暫時性的小麻煩,還是永久性的大麻煩,投資人很難判斷。
  3. 太高的價格買進,如果投資100萬元,以6%的殖利率買進每年可以獲得6萬元的股息,以5%的殖利率買進,每年僅能獲得5萬元的股息,以4%的殖利率買進,每年僅能獲得4萬元的股息,對不成長的公司來說,確實太高的殖利率買進會造成未來現金流的降低。然而股息成長型的股票,今年的股息可能有3元,明年的股息可能有4元,後年的股息可能達到5元,因此以目前價格買進可能殖利率並不划算,然而如果以明年、後年、乃至於為來五年的股息來算,其殖利率可能物超所值。

 

 

葡萄王就是符合這類型的股票,自從2001年起,股息就逐年增加,股價也從20元以下漲到2013年的160元。

 

類型2:股息穩定

第二類的公司,股息穩定不會成長,這類型的公司的現金流是未來穩定的股息,由於股票沒有到期日,所以這類型的股票就好像永續債券,就是典型的債券型股票。這類型的公司,基本上就是以合理的殖利率買進就好了,持有穩定的現金流入,是投資這類型公司的主要目的。然而投資這類型的公司也有其風險:

  1. 萬一股息衰退或不穩定,會造成現金流的減少或坡動,影響日常的現金支出需求。
  2. 以過高的價格買進,未來的現金流將不符預期,為了取得合理的現金流,可能要投入更多的本金,也就是用過高的價格買進,等於用更高的本金買到更少的保障。

 

 

 

中華電的股息每年穩定在5元左右,股價也維持在90-100上下。

 

類型3:股息不穩定

第三類的公司,股息波動而不穩定,基本上就是景氣循環股,不符合穩定現金流的功能,增加日常現金流入的風險,假如你在今年必須支出50萬元,而此類的投資去年確實產生50萬的股息,然而今年只有發出20萬元的股息,差了30萬元的現金缺口如何補足呢?為了避免這樣不確定性現金流,可能必須持有更多股票或投入更多本金方能確保最低的股息收入仍能產生足夠的現金流,支應日常必要支出。這種公司,通常不是好的現金流概念股。

 

 

中鋼就是不穩定的現金流,其現金股息從四元以上到一元以下都有,想要持有此檔股票獲得穩定的股息收入支付日常支出風險很大,股價也是上下波動劇烈,從55元到25元以下的劇烈波動走勢。

野人的自言自語,我為什麼買高收益債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2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基金3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買REITS可以當包租公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是穩定的現金流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的操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