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要素找出現金流概念股

現金流概念股比需有穩定或穩定成長的股息,因而,必須避免公司是舉債或籌資來發放股息,也避免公司增資或發行可轉債稀釋未來的股息,當然股息的發放高過每股盈餘也是吃老本的行為,此外當年度及未來的前景的穩定性也是要適當評估,其實第三季財報公布後就是評估未來一年股息發放金額的最穩健的方式,評估個別標的是否符合現金流概念股的六大關鍵因素如下:

要素1

現金股息穩定,最好連續6-7年都有發股息,而且股息很穩定或成長不會衰退,可以用今年的現金股息除以去年的現金股息,此比率大於100%表示股息成長,或者可以用大於90%,表示只有衰退10%,還算是穩定的股息。尤其有些投資人是以借款的方式賺取股息收入與利息支出的差額,所以穩定或成長的現金股息是很重要的。

 

要素2

必須當年度每股盈餘大於現金股息,也就是股息發放比率小於100%,如果有一家公司賺2元發現金股息3元,那麼表示將過去的盈餘集中在今年發放,長期而言,一家公司沒辦法維持現金股息高於每股盈餘的股利政策。

 

要素3

必須預測未來的現金股息成長或不衰退,這個部分就必須對財務報表有所了解,至少公司的營收不能比去年衰退,獲利能力也不能比去年差。也就是公的前景必須維持和去年一致,或穩定成長。

 

要素4

當然是現金殖利率要滿足你的存股要求,一般而言6%是目前市場普遍接受存股概念股的基本門檻。除非是成長型的股票,否則現金殖利率低於6%,可能表示你必須支出更多的本金才能取得期望的現金流,意思就是可能買貴了。

 

要素5

不能夠有稀釋盈餘的財務行為,例如發放可轉換公債,或現金增資,如果有這些籌資行為就必須要注意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與配息能力是否因此而稀釋,導致未來的現金股息降低,當然如果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並未因為資本的增加而降低時仍可接受增資或發行可轉債的行為,因為股東權益報酬率不因增資或可轉債的轉換降低公司的經營績效。

要素6

最好是自由現金流量為正的公司,很多公司自己產生現金流量的能力不足,往往用現金增資或者向銀行借款的方式取得現金,用來發放現金股息,長期而言會造成盈餘稀釋或財務結構變差,這些公司不是長期現金股息殖利率投資者追求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