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我們很難取得違約率和回復率的資料,雖然這兩個比率是評估高收益債券本質的重要比率,外部投資人可以考慮用高收益債及公債的利差來做評估,一般在介紹高收債是否可以入市,通常用高收債及公債的利差作為標準的評估方法,然而我們用五線譜可以更真切,因為利差來評價會有一個問題,就好像REITS的投資用股價淨值比一樣沒辦法設定一個準則,到底股價淨值比低於一會比較好嗎?

股價淨值比是0.7倍還是可能跌到0.4倍又跌了43%,一般投資人雖然知道是相對低點,但是還會再低多久,就必須考慮到投資的耐力與痛苦承擔力,高收債與公債的利差也是一樣,原來的利差是五點多的百分比,你認為可以買,沒多久又降到6點多的百分比,又沒多久降到七點多的百分比,金融海嘯期間曾經有利差到十點多的例子,為了利差的問題,我有去找聖路易聯邦銀行的資料庫,你只要分段你找出來的資料的平均數及標準差都不一樣,我當初做這個研究是要找出到底多少的利差是可以買進高收益債的準則,後來我就發現用不同的時間長度,找出來的平均數與標準差均不一樣,就是到底適當的時間長度是多少呢?例如你用短時間算可能5%是不錯的介入時機,然而如果用較長的時間長度計算又可能是6%,就無法找到一個準則。後來我們用半衰期3年作為時間長度做回測,發現3年剛好又是低點,所以我認為用3年的五線譜來做買進的評估點是不錯的指標。

雖然用五線譜也是會有時間長度不同產生的買進賣出的指標不一樣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用殖利率,也就是現金流,如果你對6%的殖利率很滿意,五線譜也到了買進的位置,就去買囉!未來可能還會再跌,但是因為你對6%的利息還是很滿意就OK了,也許還會殖利率會到7%8%,那麼到那時候只要你有錢就繼續買一點賺更多利息。我們的想法和其他理財顧問的想法比較不同就是,當價格提高到五線譜的賣出訊號時,可以做逢高調節的動作,漸漸降低到零成本,達到提高殖利率的目標,比較極端的狀況是你賺了20%,你可以將原來80%的成本賣出變現,也就是成本已經回收,剩下的20%都是零成本了,這個時候收到利息就是殖利率無限大(因為分母為零),當然也不用一次就賣光收回成本,可以慢慢回收本金,使你得分母漸漸降低,達到提高殖利率的目的,當然終極目的就是零成本。我為什麼可以到目前還持有蘋果公司而不賣,就是因為我已經零成本了,所以抱得住,抱得久。

至於高收債標的選擇的問題,我覺得都差不多呢?因為債券基金的經理人都是專家,不同於股票債券有天花板,就是時間到期後不違約,我就可以收回本金。操作都是差不多,像這一次柏南克說要升息,我觀察富蘭克林債券基金的存續期間就降低了,平均存續期間一年多就到期了,聯博高收債人然維持在3年多的存續期間,但是他們有解釋,他們解釋說升息可能只升一點點,他們可以cover(承受)過來,現在有個問題,就是當你在轉換時,賣出既有的投資組合,所取得的現金又要投資甚麼標的呢?這就是再投資風險,然到要跟他擠美國國債嗎?美國國債的殖利率有時候低於兩個百分點,高收益債利率就必須維持一定水準,為了避免升息而做轉換投資標的的動作,如果一年、兩年、三年都沒升息,或只升很少,這個動作可能白做了。(這我在部落格有貼出來他們的說法)

基金經理人認為可能不會很快升息,例如三年後才升息,那他的投資標的已經到期了就沒有影響,還有他預期縱使升息,升息幅度可能不大,這個部分他們的投資組合可以承受,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升息對高收債是好還是不好,其實是問號?因為高收債受到兩個因素的衝擊,如果升息很高,投資人會賣出高收債買進高評等債券,除非你高收債也升息,但是不論是賣出高收債買高評等債券或是高收債提高票面利率,都會導致高收債價格下跌。可是升息也可能是景氣好,景氣好違約率會降,使力差降低,不只如此,如果所持有的標的因為景氣好而調升債信評等變成投資等級的債券,原來是BB變成A-,那麼這個部分的價差就會很大,價格就會大幅調升,所以高收益債在這個部分會因為景氣變好(伴隨升息)而受益。升息對公債或者高評等的公司債絕對是負面的影響,但是對高收債的影響就不一定,因為影響高收債的價格因素是利差,升息會使利率提高,但是景氣好使違約風險降低又會降低利差,所以因為景氣好升息的初期,對高收債可能仍不是利空。

縱使如此,我們仍然建議投資高收債要買規模最大的基金,因為規模太小時,可能遇到金融海嘯之類的衝擊會有流動風險,也就是可能禁止贖回,因為他沒有現金再給投資人,流動性太低,真的要用錢也是很麻煩。

 

我覺得我們可已查一查,就是把不同的績效拿來比一比,我覺得沒有差很多。

 

野人的自言自語,我為什麼買高收益債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2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基金3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買REITS可以當包租公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是穩定的現金流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的操作策略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如何達到財務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