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現金流還有風險分散原則,其實可以買高收益債券基金。然而買高收益債券基金還可以賺價差,投資人可以用五線譜和大趨勢來進行價差交易。然而有些人會質疑,你是現金流的投資人,卻將會產生現金流的基金買掉,你到時候拿甚麼來賺現金,這就是再投資風險,我個人也同意有再投資風險的問題,但是我認為擁有現金也是不錯的,當高收債的價格又跌下來,還是美國的30年期公債跌到殖利率大於4%的時候,就可以買進一些,也是不錯的投資。

我們的投資風格是以賺現金流為主,然而如果基金的價格漲得太離譜,我們也不排斥賺價差。然而和一般以賺價差為主要目的之投資人不同,以現金流為主的投資策略比較沒有那麼痛苦,賺價差的投資人有時會等,等一年怎麼沒有賺到價差?等兩年怎麼沒有賺到價差,這在心理學上叫做相對挫折,就是我設定的目標越低,我的滿意度越高,對我而言,只要報酬率高於定存的1.3%我就很滿意了。但是我看到網路上的投資計劃,都是每年要賺15%要賺20%,太厲害了,隨便算一算,20%的複利,以72原則計算,72除以20,只要3.6年就可以賺一倍。我開玩笑的說,如果這樣算,我沒多久就變成郭台銘了,用這種心態賺錢,自己想一想,你也是業餘的,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方面,你有甚麼能力可以賺這麼多?如果你的目標在價差你會痛苦,因為你等一段時間沒有等到價差,只要三不五時一個小利空,你就趕快賣掉出場,如果你5%就停損,你玩20次你就不用玩了。所以我們的投資策略是在合理的價格買進賺現金流為主,當然如果債券基金或股票的價格上漲,我們也不排斥賺價差。但是我的投資也是隨緣,不會設定高收益債每年要賺15%,說真的,高收益債要賺15%要等很久的一段時間。

一開始我也是沒有經驗,我是亂槍打鳥全部都買下去,我的目的是拿到平均的利率就好了,例如美國高等的公司債年殖利率大概3-4%,假設高收益債包括貨幣避險,每年大概5-6%6-7%,我亂槍打鳥打下去就可以平均大概5%的殖利率,中間的價格如何波動我都不介意,因為錢不會突然不見,錢只要不買股票就會衝到國債去,當初柏南克宣布測試調息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3點多,後來跌到1點多,跌到2%以下就表示錢跑到公債去了,所以用這種資金配置的觀念你也不會怕,因為你現金流都拿到了,在20112012的某一天,我忽然發現,我怎麼那麼厲害,我的債券可以賺二十幾趴!我已經每月領息了,為實現利得還有二十幾趴,高興了一下子沒多久就忽然崩盤,也就是柏南克宣布可能升息的那個時候,後來我就用tivo的五線譜系統開始回測。我就發現哇!這個五線譜怎麼那麼好用,除了這一次以外,我還回測了幾個高點,都很準!這就給我很大的信心,因為過去沒有測試高低點的工具,向有些投資專家講的,買來就是要收利息阿!有人會問有價差要不要賣?他們會說不賣,買了就是要收利息的。我認為他們沒有評估的工具,如果看五線譜,就可以判斷為來上漲的機率很低,先賣一點有甚麼關係?而且如果賣掉的價差達到未來3-4年的利息,提早將未來的3-4年的利息賺回來沒甚麼關係,相信未來3-4年的周期,債券價格下跌的機會也是有的。高收益債被稱謂垃圾債我覺得是汙名化,我一直在查2008年時高收益債的違約率,這些部分基金公司視為機密,不會對外公布,我查到的部分不知道有沒有低於10%或者只有十幾趴,所以我利用違約率及回復率可以知道碰到2008年這種崩盤也不用怕,很快就會回來,2008年的崩盤股票大概跌40%-50%,債券大概跌30%-40%,但是那是市場價格,它的本質是違約率及回復率並沒有差很多,高收益債的淨值就是用當時市價市場先生的提供的市價來衡量,大家都知道市場先生是很躁鬱的,會過分反映高收益債的本質,而用違約率及回復率所評估的是經濟人要做的事,經濟人士比較理性的。在兵荒馬亂的時候,高收益債的市值也會被打個6折到7折,然而在這段期間,他的現金流照樣會進來,他的違約率及回復率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那麼多。我為了要找出在金融海嘯期間高收益債的影響,我發現違約率和回復率基本面沒有改變很多,而且持續配息,並沒有侵蝕到本金很多,由配息來倒推也可以判斷高收益債的本質沒有受到金融海嘯很大的影響,但是市場已經瘋狂,由於奪門效應,投資人逼著基金經理人出售投資標的,那個時候就是我們出手的時候。

 

野人的自言自語,我為什麼買高收益債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2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基金3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買REITS可以當包租公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是穩定的現金流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的操作策略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如何達到財務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