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

最佳投資  推薦序

奇斯.艾許華斯羅德被公認是巴菲特與蒙格投資術首屈一指的權威,也是堅定師法班傑明.葛拉漢和菲利普.費雪的門生。

    他創立的巴菲特原則基金在20113月問世,至今仍是英國全體上市企業投資協會(IA UK All Companies)領域中,績效位居前10%的產品。截至20151231日為止,報酬率高達104.85

    本書是作者將他多年來的投資心法,寫成『最佳投資』一書,目的是和讀者分享心法中的重要原則,也是構成卓越投資的基本要素,告訴讀者他如何著手確定、精選自己打算持有的企業股票。

本書先從關注企業品質開始,然後轉向評估企業價值並建立投資組合。唯有學會傳企業品質後,投資人才得以在他可能收到的報價,以及必須支付的成本之間比較與權衡。其實,我們或許可以說,學會如何評估企業價值,就是投資這門學問中最重要的一堂課。

有關如何評估企業品質,找到適合投資的觀察目標的問題?作者說他努力尋找的目標,就是在自己想擁有、能花費適當金額買進的企業中占有一席之地。如果在第一個把關時,就不喜歡或不理解自己正閱讀的資料,便維持原則跳過這家公司,改找其他標的;但如果作者喜歡,並理解自己正閱讀的資料,就會願意進行到下一階段。這就是在評估一樁投資對股東的價值。

唯有如此才能確認,股市會要求投資人花多少錢買這支股票。如果作者在看似可在付錢之後,能獲取相對更高價值的報酬,就會願意投資;如果不是這樣,作者就會放棄。千萬要記得,你付出的金額,會決定你獲取的報酬。無論何時,作者說他的觀察清單上仍會保留幾家第一次把關篩選後的企業,不過,他會持續靜候適當的定價機會。

    有關企業的品質部分,除了護城河外,作者還討論盈餘成長、資本報酬率和現金流量分析,以及作者自己使用的相關財務比率指標,同時作者認為只有安全邊際即可以評估被投資公司的可預測性及高度的確定性才能降低投資風險。

投資人喜歡公司一路成長,因為他們相信,營收、利潤與盈餘成長,才是推動股價上升的力量,其他都不算數。如果一家企業正四處拓展市場,大多數觀察家就會相信它也在創造價值,但其實不一定。作者認為,即使成長中的企業,也可能傷害股東價值。光是聚焦在成長,就會忽略資本與自由現金流量這些同樣重要的概念。

作者強調,管理階層的主要目標,必然是創造最大價值。企業的價值創造是指盈餘成長乘以獲利(定義為資本報酬率),然後減去資本成本。依此推理作者提出價值創造(變動)的公式,是有獨到的看法。

    同時作者認為只有看盈餘及盈餘成長是很危險的,並需要考慮投入的資本,因此資本報酬率和自由現金流量就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因此一家營收、盈餘與資本規模急速成長的企業,與成長相對緩慢的企業相比,必須要它們雙雙賺到相同的投資資本報酬率,而且這個報酬率遠高過資本的機會成本,成長快速的企業才會比較值錢。

有關風險,作者認為可用兩種方式來降低,第一、就是用安全邊際來降低不確定性。第二種方法,就是評估被投資公司的可預測性及確定性,如果可預測具高度的確定性就可以降低風險,這個部分必須的起始點是你能為這家企業製作財務模型:它如何賺錢、什麼外部因素會影響它賺錢?問問自己它的產品該怎麼用?需求來自何處,而且有多可靠?它真的提供了一種必要且非有不可的產品嗎?

必須能夠掌握未來10年的現金流量才能夠算是了解這家企業,如果你有能力為一家企業製作財務模型,有能力評估其未來的現金流量,而且對於各種基本假設都可以掌握,才算是了解這家公司。只投資簡單而且易了解的公司是巴菲特投資的精髓,反之不了解的公司不去碰他,就是降低投資風險的方法。

作者對於關鍵的財務比率也有不同的見解,他深入檢視幾項關鍵財務比率作結,分析企業管理營收、獲利資產與現金能力優劣。

經過上面幾個步驟就可以找到品質不錯的投資標的,也就我們所說的觀察名單,再來就是價值投資的核心:評價。

作者將評價方式分為三大類:

第一種是本益比、殖利率、企業價值對營業利益、企業價值對營收、價格對現金流量,這幾個評價比率被歸類為評價的會計模型。

    第二種是所謂的複合盈餘模型,同時考慮當前市值、資本化比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起始的股東權益與股息支付率的綜合評價方法。

    第三種是現金流量貼現模型,作者認為貼現現金流量是最周延的價值評估技術,可分析企業現金流量中的每個要素,然後再把它們折現加回淨現值,將企業價值與未來現金流量連結起來。

作者認為投資的大好良機,總是出現在卓越企業遭逢異常情況衝擊,導致市場錯估股價的時候。你如果相中一家卓越企業,就確保它的股票買入價格,遠低於本身的實質經濟價值。

在最後一章,作者討論買入、售出股票的正確時機、投資人所承擔的風險本質、投資人如何專注在自己深信不疑的投資組合,以及股息對總報酬重要性的探討。

 

    這是一本邏輯清晰,在巴菲特投資原則下,加入了作者多年的獨到心法,很適合想要成為專業投資人,或者是在投資想要更精進、更專業的投資人閱讀。

 

                                                          薛兆亨

 

購買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