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進階財報分析台北10/29日請按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8.html?__locale=zh_TW

今天看到一家公司,106年第二季的毛利率下滑,營收持續成長,但是第二季比去年的稅前淨利少了2、3百萬,上半年稅前淨利還比去年同期成長不是很嚴重,但是第二季的稅後淨利少很多。

從表上可以看到106.2Q的有效所得稅率達30.4%,是主要的影響因素

我關心為何毛利率降低?

以及所得稅的問題?

於是打電話問發言人

結果發言人回答毛利率差是因為低毛利率的產品增加,這是滿足配合客戶的需求所導致的。

這個部分只比去年少300萬元,我覺得還好。然後我就問,你們公司第二季所得稅率怎麼那麼高?

他說我們台灣所得稅率17%阿?

我說財務報表計算所得稅率是30.4%。

他說他剛拿到半年報,不清楚這件事,問了財務部後再回答我。

10分鐘後他回電,是因為中國那邊補稅所致。

細節我還沒看到電子書

但是我知道,如果仔細分析一家公司財報,也許你知道的比公司發言人還多。

如果只是一次補稅,這是非經常的項目,不要因此而做出激烈的反應。

還有中國查稅越來越兇,這類的個案會持續增加,所得稅的分析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