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13Finance168財務報表分析入門講座-台北場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6.html?__locale=zh_TW

 

106年高雄市Finance168進階財務分析講座(10686)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5.html?__locale=zh_TW

 

看財報不抓狂買兩本加私密社團money

《看財報不抓狂 1分鐘找出好股票》2017/06/07正式上市!
搶先預購:http://www.moneynet.com.tw/publish_2.php?pid=176

(要和兩位作者深入對談財報分析與excel請按)

 

 

看財報不抓狂購買請按(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products/0010753603?utm_source=weissor&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

想要知道一家企業是否很有財力,就要看企業擁有資產的多寡,簡言之,企業擁有資產越多,表示財力愈雄厚。

但是如果一個人擁有兩億元的資產,是不是一個有錢人呢?其實不一定,如果這個人同時欠銀行三億元的話,那麼他不但沒有錢,可能即時會宣告破產。

所以就必須用企業所擁有的資產減去企業所欠的負債,剩下才是真正屬於股東部分,叫做淨值或股東權益。

再來要問一下,為何需要持有資產,其實企業持有資產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創造收入進而賺取利潤。資產負債表的資產這個部分是資金的用途,也可稱之為企業的投資。

可是要持有資產,必須有資金的來源,企業的資金來源有二,一個是向外部取得借款,也就是負債,又稱外部資金來源。另外一個是股東提供,又稱股東權益,是自有資金。

這個很簡單就可以理解,你買了一間房子價值1000萬,就是資產。然後向銀行借700萬就是負債,自備款300萬就是淨值或股東權益。

 

 

所以 資產 = 負債 + 股東權益(淨值)

這就是會計方程式,也是恆等式。

當企業賺錢時,資產會增加,而且股東權益會增加。

反之,當企業賠錢時,資產及股東權益都會減少。

當賠很多錢時,股東權益都賠光了,這時候資產會小於負債,依法必須宣告破產。

我們可以看詳細一點的資產負債表

資產是企業的財產,主要是用來創造收入賺取利潤,又稱之為企業的投資,也是企業的資金用途。

資產依照變現能力可以分為兩大類,預期在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叫流動資產,超過一年以後才能變現的叫非流動資產。

流動資產主要有三個項目,也是依照變現速度來排列,分別是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因為預期一年內可以變現,稱之為短期資金用途。

現金就是庫存現金、零用金及銀行存款,是變現最快的資產。

應收帳款是客戶向企業購買商品或勞務尚未支付的貨款,應收帳款收現後就會變成現金,所以是變現次快的項目。

存貨企業買進供出售的商品,或企業買進製造後再出售的產品,存貨賣出後大部部分會先變應收帳款,然後應收帳款收現後再轉成現金,所以存貨的變現比應收帳款差。

非流動資產,企業持有使用不預期在一年內變現的資產。主要是固定資產。由於預期會持有一年以上,又稱為長期資金用途。

固定資產(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企業所擁有的財產,提供做生意而使用,不預期用來出售賺錢,通常骨釘資產的使用期間超過一年。

負債 是企業欠債權人的款項,通常是因購進商品、固定資產或借款而發生。是企業持有資產的外部資金來源。

負債依清償期間的長短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叫流動負債,一年以後方須清償的負債叫非流動負債。

流動負債主要是短期借款(銀行借款)及應付帳款。

短期借款(銀行借款)是向金融機構或他人借入的款項,必須在一年內清償者。

應付帳款,企業為了賺取收入,購買商品或勞務尚未支付的欠款。

非流動負債主要是企業所欠的負債不預期在一年內必須償還者。主要是長期借款。

長期借款,到期日在一年以上的債務。

其中流動負債是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稱之為短期資金來源。

而非流動負債及股東權益,是長期資金來源,因為負債不預期在一年內清償,股東權益則無立即清償的義務。

再來就是股東權益(淨值)

股東權益是股東對企業所擁有的權利,也就是資產減負債後真正屬於股東的部分,又稱淨值。股東權益來自於兩大部分:

股本,就是股東投資在公司的資本。

保留盈餘,就是企業的獲利盈餘保留在公司的部分。

資產負債表就是企業在某一時點(某一天,不同於損益表的某一段期間)的財務狀況,也就是公司擁有多少財產(資產),以及為了擁有這些資產的欠款(負債),資產扣掉負債後就是真正屬於股東的部分,就是股東權益或稱淨值。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分析企業一年內會不會倒閉)

資產負債表的分析,主要是看企業在一年內會不會倒閉,我們稱之為短期償債能力分析。因為資產負債表內的流動資產是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而流動負債是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就是流動比率,流動比率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也就是一年內可變現的資產大於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對大部分的企業來說,這是基本誠信要求。但是為了保障短期債權人,通常會要求流動比率大於200%,也就是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不然的話,至少要150%以上才有誠意。

週轉需要現金,企業週轉能力基本上應以其所有現金的多寡為準;但現金即使存入銀行,所獲的利息亦甚有限,老一輩的企業家,常因週轉的需要而存儲大量現金;固其信用卓越,但並非有利的理財方法,另一方面流動資產都可以在短期內轉換為現金,亦可供週轉之用;如應收帳款、及存貨等。

不過流動負債之清償要消耗流動資產,應將其自流動資產中扣除,其餘額才能代表企業的週轉能力,這就是營運資金,營運資金可為債權人提供一種緩衝;營運資金愈高,債權人愈不會受到損失的衝擊。

以甲公司為例(見表格-1),對其短期債權人(供應商或銀行而言)營運資金200,000元表示甲公司在將流動資產轉換成現金的過程中(藉營運、拍賣等種種方法),可以損失200,000元,而仍能夠償還流動負債,所以營運資金的多寡,確能顯示企業週轉能力的強弱。

以流動比率來衡量

企業的營運資金之多寡雖值得重視,但因其為一絕對數值,仍不能明確顯示企業的真實償債能力。

  • 甲乙兩家公司營運資金為200,000元,見表格-2,惟如計算兩公司的流動比率;則甲公司為300%,乙公司僅120%,高下立見(見表格-3),因此如流資產中發生呆帳或存貨被迫減價出售時,甲公司仍有能力清償其流動負債,而乙公司則甚為緊迫,可見就比較的角度來看,流動比率才是衡量企業短期週轉能力比較明確的指標。

 

 

 

◎分析小幫手

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流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本比率越高,表示流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本比率如大於200﹪一般都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但是流動比率要多少為佳,則要視各行業而有不同的標準。

(一)速動比率

流動比率中的流動資產包括變現比較長的存貨項目,有時候分析人員會要求用更苛刻的速動資產來做評估的基準,這是因為速動資產是由現金、短期投資及應收款項等變現能力較佳的流動資產項目所組成,速動比率就是衡量這些變現能力較佳的速動資產,能夠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由於用速動比率來衡量短期償債能力比流動比率更嚴格,所以稱之為酸性比率,速動比率計算過程如表格-4所示。

 

◎分析小幫手

速動比率就是速動資產(現金+短期投資+應收款項)除以流動負債,速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速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亦即不需要處理存貨項目即可清償流動負債。本比率越高,表示速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本比率如大於100﹪一般都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但是速動比率要多少為佳,則要視各行業而有不同的標準。

財務結構分析(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長期償債能力由於涵蓋期間較長,而未來又有很多不可控制因素,較短期償債能力更難衡量,因而只能用間接方式予以評估,這種方式就是財務結構。

財務結構表示自有資金及外部資金比重,即股東權益與負債的多寡,當股東權益(自有資金)較多,顯示財務結構健全,長期償債能力較強。

因為自有資金屬於企業所有,不論景氣好壞,都保留在公司內部,不會被抽銀根,如果自有資金較多,表示公司在景氣不好時亦能維持,對股東而言風險較小;對外部債權人而言,自有資金多,顯示對債權人提供的緩衝較大,債權人較不會受到損失的衝擊,反之,自有資金較少,表示財務結構脆弱,長期償債能力較差。

這個就是企業的資金安全性分析。自有資本率是最能代表企業資金安全性的指標,自有資本率大於50%表示,做生意所需要的資金來源,有一半以上是自於股東。對股東及債權人也比較有保障。因為如果大部分的錢都是跟別人借的,生意做的不錯,那股東就享有經營的利益。相反的如果生意做不起來,由於大部分的資金都是借來的,老闆可能會放棄經營甚至逃之夭夭,則債權人及小股東就為求償無門。

自有資金越高彼較不會倒

假設甲公司與乙公司同時擁有100萬元的資產,甲公司的負債70萬股東權益30萬;乙公司負債90萬股東權益10萬。當某一年度發生不景氣,兩家公司同時產生20萬元的虧損,由於虧損使兩家公司的資產減少20萬元。

甲公司的資產變成80萬元,負債仍然是70萬元,股東權益由原來的30萬元減去虧損20萬元剩下10萬元。

乙公司的資產也變成80萬元,負債仍然是90萬元,然後股東權益由原來的10萬元變成負的-10萬元,由於負債大於資產,乙公司於是宣告破產。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股東權益越多,就能夠承受更大的損失,因應不景氣的衝擊。

就是這個原因,我們說公司的股東權益越大越不容易倒。倒閉的風險越低。

 

甲公司虧損20萬後,資產仍大於負債。

 

乙公司虧損20萬後,資產小於負債宣告破產。

 

(一)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自有資本比率)

 

本比率在衡量自有資金佔資產總額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佳,本比率與負債佔資產比率總合為100%。

 

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自有資本比率) = 股東權益/資產總額

 

(二)負債佔資產比率(負債比率)

本比率在衡量外部資金佔資產總額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差。

 

負債佔資產比率(負債比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

 

◎分析小幫手

自有資金與外來資金的比重應該為何,才能使公司的財務結構較為安定?一般而言,自從1997金融風暴以來,台灣的上市公司的自有資金對負債的比重要超過11,財務結構方稱穩健。亦即權益佔資產比率要超過50﹪,而且越大越好;負債佔資產比率要低於50﹪,而且越小越好。負債佔權益比率要低於100﹪而且卻小越好。當經濟不景氣時,如果負債佔資產的比重越高,越可能會發生資產小於負債而倒閉的情況。1997年時,很多韓國的大財閥就是因為負債比重太高而宣佈倒閉。然而IBM公司在2001年的自有資金債資產比率也不過27﹪,所以自有資金債資產比率應該多高,應視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產業及不同的國家而定。

我們以表格-5的數據為例,計算上述三項長期償債能力指標:

 

  • 表格 -5

 

 

甲公司

 

 

甲公司

 

 

流動資產

 $       200,000

 

負債總額

 $    300,000

 

 

非流動資產

         600,000

 

股東權益

      500,000

 

 

資產總額

 $       800,000

 

負債與股東權益總額

 $    800,000

 

 

 

 

 

 

 

 

 

 

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 = 500,000/800,000=62.5%

 

負債佔資產比率 = 300,000/800,000=37.5%

 

 

 

習題

 

某公司的流動資產包含現金30萬,應收帳款50萬,存貨20萬,流動負債為50萬,請計算該公司的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

 

甲公司的流動資產為40萬,非流動資產為60萬,負債總額為30萬,請問該公司的股東權益為多少?請計算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自有資本比率)及負債佔資產比率(負債比率)

 

Excel單元08 短期營運指標教學

 

在進行短期償債能力與流動資產品質分析時,將以流動比率、速動比率、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率三個指標為主。其中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可以由財務比率報表取得,所以就不自行計算;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率則由資產負債表上的會計科目計算取得。

STEP 1 在「儲存格B174」輸入【=IF(FR!B$7="", "", FR!B$7 & "")】,「儲存格B175」輸入【=IF(FR!B$7="", "", FR!B$31 )】,「儲存格B176」輸入【=IF(FR!B$7="", "", FR!B$32 )】,「儲存格B177」輸入【=IF(FR!B$7="", "", ROUND((BS!B8+BS!B11)/BS!B30*100, 2))】,「儲存格B178」輸入【=IF(FR!B$7="", "", VLOOKUP(FR!B$7, PRICE_Y!$A:$I, 9, 0))】。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B174B178」,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填滿控點,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右拖拉到儲存格I欄,利用來完成公式填滿。

「儲存格B174」輸入【=IF(FR!B$7="", "", FR!B$7 & "")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有年度的話就顯示FR!B$7的數字,再加上"",這樣子”105  ”就會變成”105

FR!B$7$7就是把第七列(row)固定住,這樣要向下複製時就可以固定在第7列不會亂跑。

「儲存格B175」輸入【=IF(FR!B$7="", "", FR!B$31 )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FR!B$31的數字,其中FR!B$31是流動比率的數字。

「儲存格B176」輸入【=IF(FR!B$7="", "", FR!B$32 )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FR!B$32的數字,其中FR!B$32是速動比率的數字。

「儲存格B177」輸入【=IF(FR!B$7="", "", ROUND((BS!B8+BS!B11)/BS!B30*100, 2))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BS!B8+BS!B11)/BS!B30*100的數字,其中(BS!B8+BS!B11)/BS!B30就是(應收帳款及票據+存貨)/資產總額,ROUND的函數,參數設2,表示小數點兩位後四捨五入。

「儲存格B178」輸入【=IF(FR!B$7="", "", VLOOKUP(FR!B$7, PRICE_Y!$A:$I, 9, 0))】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與FR!B$7(資產負債表年度數字)相同的做索引,$7是將第七列固定住,複製公式時可以往拖曳,參照位址不回移動。

PRICE_Y!$A:$I,就是要到PRICE_Y!這個工作表的A行到I行的範圍內去找資料,為了避免公式複製時參照位址的範圍會移動,用$A:$I將參照位址的範圍固定住。

9,是要找PRICE_Y!這個工作表的A行到I行的範圍內的第9列,而第9列的內容是收盤平均價,例如FR!B$7等於105VLOOKUP(FR!B$7, PRICE_Y!$A:$I, 9,0)就是顯示105年的收盤平均價。

拖曳到隔壁行時也就是FR!C$7等於104VLOOKUP(FR!C$7, PRICE_Y!$A:$I, 9,0)就是顯示104年的收盤平均價。

 

STEP 2 接著計算近八年的平均數,先在「儲存格J174」輸入【平均數】,在「儲存格J175」輸入【=AVERAGE(B175:I175)】。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J175」,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填滿控點,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下拖拉到儲存格J178,來填滿三項指標與收盤平均價近八年平均數的計算公式。接著將「儲存格I174I178」的格式複製到「儲存格J174J178」,完成短期營運指標近八年的資料。平均數的計算請讀者以AVERAGE函數自行完成。

單元07 財務結構

在財務結構分析中,我們將計算及整合自有資本比率、負債比率及利息保障倍數等三項主要到一張變動趨勢圖表中。

STEP 1在「儲存格B124」輸入【=IF(BS!B$5="", "", BS!B$5 & "")】,「儲存格B125」輸入【=IF(BS!B$5="","",ROUND(BS!B$61/BS!B$30*100,2))】,「儲存格B126」輸入【=(100-B125)】,「儲存格B127」輸入【=IF(BS!B$5="", "", FR!B$34)】。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B124B127」,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填滿控點,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右拖拉到儲存格I欄,利用來完成公式填滿。

「儲存格B174」輸入【=IF(FR!B$7="", "", FR!B$7 & "")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有年度的話就顯示FR!B$7的數字,再加上"",這樣子”105  ”就會變成”105

FR!B$7$7就是把第七列(row)固定住,這樣要向下複製時就可以固定在第7列不會亂跑。

「儲存格B125」輸入【=IF(BS!B$5="","",ROUND(BS!B$61/BS!B$30*100,2))

(BS!B$61/BS!B$30就是在BS!工作表顯示的股東權益總額/資產總額

「儲存格B126」輸入【=(100-B125)

解釋

「儲存格B126」是負債比率,就是自有資本比率的倒數 ,所以用100% - 自有資本比率%

「儲存格B127」輸入【=IF(BS!B$5="", "", FR!B$34)

解釋

FR!B$34是利息保障倍數,意旨還沒支付利息前的利潤是利息費用的幾倍保障,通常這個數字要大於3倍,有些金融機構1.5倍以上就可以接受了。

《圖7-1

STEP 2接著計算近八年的平均數,先在「儲存格J124」輸入【平均數】,在「儲存格J125」輸入【=AVERAGE(B125:I125)】。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J125」,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填滿控點,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下拖拉到儲存格J127,來填滿三項指標近八年平均數的計算公式。接著將「儲存格I124I127」的格式複製到「儲存格J124J127」,完成財務結構指標近八年及平均數的資料。

《圖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