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13Finance168財務報表分析入門講座-台北場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6.html?__locale=zh_TW

 

106年高雄市Finance168進階財務分析講座(10686)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5.html?__locale=zh_TW

 

看財報不抓狂買兩本加私密社團money

《看財報不抓狂 1分鐘找出好股票》2017/06/07正式上市!
搶先預購:http://www.moneynet.com.tw/publish_2.php?pid=176

(要和兩位作者深入對談財報分析與excel請按)

 

 

看財報不抓狂購買請按(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products/0010753603?utm_source=weissor&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

 

企業的成立,即是以賺取利潤為首要任務,投資人投資一家公司當然也是考量到公司的獲利能力良好,才會願意購買該公司的股票,債權人願意借錢給公司,也是因為該公司具有還本付息的能力,管理當局在創造股東價值極大化的過程中,利潤的高低更是息息相關。由此可知,公司整體的營運成果,不論是投資人、債權人或是管理當局都相當關注,而損益表就是顯示企業經營成效的資訊來源。損益表彙總企業在某一段會計期間經營績效與營運結果,透過損益表表頭所標示的年度及月份,就可以知道該損益表是表達哪一段期間的營運狀況

 

損益表至少包括下列項目 

一、營業收入(銷貨收入、銷貨、營業收入淨額、銷貨收入淨額)

營業收入一段期間內銷售貨物或提供勞務所獲得的收入。

二、營業成本(銷貨成本、成本)

營業成本指一段期間內,因銷售貨物或提供勞務所發生之成本支出。

三、營業毛利(銷貨毛利、毛利)

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後,所賺的錢就是營業毛利。這是公司主要的獲利來 源,也是公司競爭力的所在。

四、營業費用

營業費用指一段期間內為了獲得收入必須花費的支出,通常包括推銷費用、 管理費用及研究發展費用三大項目。

五、營業利益(營業淨利)

營業毛利減營業費用,其中營業費用當然是越低越好,可是如果藉由刪減廣告費或研究發展費來達到降低費用的目的,對長期績效可能有不良的影響,營業利益通常是本業的淨利,也是經常性的盈餘。

六、非營業收入及費用(業外收入及費用、業外收支)

指本期內非因經常營業活動所發生之收入及費用,包括利息收入、利息費用、投資收入、投資損失、兌換收益、兌換損失及處分投資收益(利得)及處分投資損失、處分資產收益(利得)及處分資產損失等。

七、稅前淨利(稅前盈餘、稅前利潤、稅前純益)

指營業利益加非營業收入減非營業費用後的淨利,也是同時考慮本業與業外收入及支出後的所得。

八、所得稅費用(所得稅)

    就是公司必須負擔的所得稅負。

九、稅後淨利(本期淨利、淨利、稅後利益、稅後盈餘、稅後純益、稅後利潤、利潤、所得)

    就是稅前淨利扣除所得稅費用後真正屬於公司的盈餘或虧損。

十、每股盈餘

一般而言,損益表的最後會列示每股盈餘,通常是稅後淨利除以流通在外股 數,所求出每股的盈餘,這是投資人最在意的數字,可以用來評估股價是否合理。

 

相關的公式:

營業毛利 = 營業收入 營業成本

營業利益 = 營業毛利 營業費用

稅前淨利 = 營業利益 + 非營業收入及費用

       = 營業利益 + 非營業收入 非營業費用(非營業損失)

稅後淨利 = 稅前淨利 所得稅費用

每股盈餘 = 稅後淨利 / 流通在外股數

 

要分析損益表有二種方式:

(一)分析共同比損益表

透過百分數,比單純從實際金額去判斷,更可掌握企業之營業狀況,所謂「百分數」乃是以某金額為基期金額(即100%),然後再以此基數除各項目,分別求得各期之百分數。

如表格1,在求算損益表上各金額之百分數時,乃以銷貨淨額為基數,去除各帳戶之金額所得的比率正是百分數數值之由來。

純益與銷貨淨額之比率,當然是愈大愈佳,至於費用與銷貨淨額之比率,則愈低愈理想,但是這兩種單純觀念,實不足以分析損益表之經營狀況,尚需要更進一步作一番更深入的檢討。

任何人均知純益是愈大愈佳,但是純益包括有銷貨毛利、營業純益、營業外純益、稅前純益、本期稅後純益等等,所以需深入了解每一項目所含之意義,並探索其來龍去脈,在解析損益表時,應將注意力置於營業損益部,當然許多「非常損益」足以影響本期純益,但非常損益部分,畢竟是異常狀況之產物,不足以代表全體,故需除去,以掌握企業之經營狀況。

共同比損益表通常要列出二到五年的資料,以便比較其趨勢,如表二所示列出甲公司二年度之共同比損益表。

(二)比率分析

共同比損益表分析可以了解盈餘構成之鳥瞰,但如計算特定的比率如毛利率、營業純益率、稅前純益率、及稅後純益率,可據以更了解盈餘的成份及各階段變化的軌跡,對於鑑定盈餘的品質及預測盈餘的未來趨勢都很有幫助。

1.毛利率

毛利率是營業毛利對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營業除以營業收入所得的商數,公式如下:

毛利率 = 營業毛利 / 營業收入

  

以表格 1甲公司的損益表為例,其毛利率已列於共同比損益表中,即第二年度為22.92%,第一年度為29.21%。毛利率隨行業而不同,例如貨品週轉甚速的超級市場通常甚低,汽車製造業則較高,但同一行業毛利率應該差異不大,如某一企業的毛利率較同業平均數低落,可能貨品售價因品質不良或推銷方法拙劣而偏低,或是成本過高,但如所銷貨品不止一種,則其組合不同亦將使毛利率發生差異,又與本企業過去比較可顯示進步或退步情形,上例甲公司毛利率第二年度較第一年度為低,即係退步,值得該公司檢討改進。

2.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是營業毛利減營業費用的餘額,營業利益率則是營業利益對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營業利益除以營業收入的商數,公式如下:

 

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 / 營業收入

  

以表格 1甲公司的損益表中,其營業純益率亦以在共同比損益表中列明,第二年度為5.13%,第一年度為7.18%。

影響營業利益率的因素除毛利外,有營業費用(推銷費用與管理費用二項,(有些公司包括研發費用),推銷費用是推銷部門所發生的費用,主要為推銷人員薪金佣金及旅費、廣告費用、運費、辦公場所及設備租金或折舊、稅捐、及發票等印刷文具費用。管理費用是會計財務人事及總務等部門所發生的費用,內容除廣告費用及運費外,大體上和推銷費用相同。通常這兩項費用多屬固定性質不隨營業收入增減,如果與過去相較增加幅度接近或大於營業收入,則有浪費之可能。

3.稅前淨利率

稅前淨利是營業利加營業外收入並減營業外支出的淨額,稅前淨利率則為稅前淨利對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稅前淨利除以營業收入的商數,公式如下:

 

稅前淨利率 = 稅前淨利 / 營業收入

  

表格 1甲公司的共同比損益表中,所列稅前淨利率第二年度為4.56%,第一年度為5.72%,稅前淨利率除隨營業淨利而增減外,並受營業外收支的影響,營業外收入通常有投資盈餘利息收入及將空餘房屋設備出租所得租金收入等,出售固定資產盈餘亦屬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主要是利息費用、投資及出售固定資產的虧損亦屬營業外支出,早年我國企業因營運資金短缺及資本結構欠佳,多苦利息費用過重,甲公司第二年度營業外費用(主要為利息費用)佔營業費用的1.34%,而稅前淨利僅4.56%,可見一斑,但我國企業亦有經常營業發生虧損而仍有相當稅前純益者,如民營的台灣農林公司及公營的台灣糖業公司都曾因有鉅額出售土地盈餘而從營業純損轉為稅前純益,這也不是正常現象,從財務分析的立場看,當然應該著重經常的營業純益,而非藉偶然的沒有規律的營業外收入轉虧為盈。

4.稅後淨利率

稅後淨利率與稅前淨利率的差別在已扣減營利事業所得稅,稅後淨利率則為稅後淨利對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稅後淨利除以營業收入的商數,公式如下:

稅後淨利率 = 稅後淨利 / 營業收入

  

表格 1甲公司的損益表中,稅後淨利率第二年度為3.19%,第一年度為4.20%。

 

毛利率是企業賺取附加價值的能力,越高越好。

營業利益率是企業本業獲利的能力,除毛利率外還加入營業費用的考量,參考價值比毛利率還重要。

稅前淨利率是除了營業利益率外,還加入了業外收入及支出的影響,如果稅前淨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差大多,就要分析業外收入與支出的內容,看是一次性發生的項目還是經常發生的項目,如果是一次性發生的項目就要將此因素剔除。

稅後淨利率與稅前淨利率的差異是所得稅,如果所得稅有巨額的退稅或補稅,這兩個比率會有很大的差異,要用正常的所得稅率來計算會比較正確。

 

考試

 

某公司銷貨收入200萬,銷貨成本100萬,營業費用50萬,營業外收入10萬,營業外支出5萬,所得稅10萬,請問:

毛利率多少

營業利益率多少

稅前淨利率多少

稅後淨利率多少

 

假設公司流通在外股數1萬股,每股盈餘多少?

 

 

 

 

Excel部分

 

在「儲存格B14」輸入【=IF(FR!B$7="", "", FR!B$7 & "")】,「儲存格B15」輸入【=IF(FR!B$7="", "", FR!B$9)】,「儲存格B16」輸入【=IF(FR!B$7="", "", B15-B17)】,「儲存格B17」輸入【=IF(FR!B$7="", "", FR!B$10)】,「儲存格B18」輸入【=IF(FR!B$7="", "", B19-B17)】,「儲存格B19」輸入【=IF(FR!B$7="", "", FR!B$11)】,「儲存格B20」輸入【=IF(FR!B$7="", "", ROUND((B19-B21)/B19*100, 2))】,「儲存格B21」輸入【=IF(FR!B$7="", "", FR!B$12)】,「儲存格B22」輸入【=IF(FR!B$7="", "", ROUND(IS!B53/IS!B6*100, 2))】。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B14B22」,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右拖拉到儲存格I欄,利用填滿控點來填滿公式。

 

「儲存格B14」輸入【=IF(FR!B$7="", "", FR!B$7 & "")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有年度的話就顯示FR!B$7的數字,再加上"",這樣子”105  ”就會變成”105

FR!B$7$7就是把第七列(row)固定住,這樣要向下複製時就可以固定在第7列不會亂跑。

「儲存格B15」輸入【=IF(FR!B$7="", "", FR!B$9)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FR!B$9的數字,其中FR!B$9是營業毛利率的數字。

 

 

「儲存格B16」輸入【=IF(FR!B$7="", "", B15-B17)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B15-B17的數字,其中B15是營業毛利率的數字。B17是營業利益率的數字,兩者相減就是營業費用率的數字。

「儲存格B17」輸入【=IF(FR!B$7="", "", FR!B$10)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FR!B$10的數字,其中FR!B$10是營業利益率的數字。

FR!B$10就是把第10”row  ”固定住,這樣向下複製時就可以固定住地10列,不會變動。

 

「儲存格B18」輸入【=IF(FR!B$7="", "", B19-B17)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B19-B17的數字,其中B19是稅前淨利率的數字。B17是營業利益率的數字,兩者相減就是業外收支率。

 

「儲存格B19」輸入【=IF(FR!B$7="", "", FR!B$11)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FR!B$11的數字,其中FR!B$11是稅前淨利率的數字。

 

「儲存格B20」輸入【=IF(FR!B$7="", "", ROUND((B19-B21)/B19*100, 2))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B19-B21)/B19的數字,這裡加一個ROUND 的函數,後面[,2]表示小數點2位數後四捨五入。

B19是稅前淨利率,B21是稅後淨利率,兩者相減是所得稅,所得稅除以B19的稅前淨利就是有效的所得稅率。

 

「儲存格B21」輸入【=IF(FR!B$7="", "", FR!B$12)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FR!B$12的數字,其中FR!B$12是稅後淨利率的數字。

 

「儲存格B22」輸入【=IF(FR!B$7="", "", ROUND(IS!B53/IS!B6*100, 2))

解釋

如果FR!B$7是空格的話就顯示空白,否則就顯示(IS!B53/ IS!B6*100)的數字,其中IS!B53是本期稅後淨利(屬於母公司股東的部分)除以IS!B6就是營業收入淨額,(IS!B53/ IS!B6*100)就是母公司的稅後淨利率,然後用ROUND的函數參數定2,就是小數點後兩位數四捨五入路。

 

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B14B22」,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右拖拉到儲存格I欄,利用填滿控點來填滿公式。

STEP 2 接著計算近八年的平均數,先在「儲存格J14」輸入【平均數】,在「儲存格J15」輸入【=AVERAGE(B15:I15)】。輸入完成後,以滑鼠左鍵選取「儲存格J15」,將滑鼠移到選取區域右下角,待滑鼠游標由「寬十字線」變更為「細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下拖拉到儲存格J22欄,利用填滿控點填滿八項指標近八年平均數的公式。

 

STEP 3 接著將「儲存格I14I22」的格式複製到「儲存格J14J22」,完成獲利指標資料的近八年資訊匯總及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