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鼎應收帳款消失記,跑到哪裡去了?

 

五鼎在88日發布重要消息,他說布局美國主力客戶,實際上是應收帳款收不回來了,以債作股

 

 

深化合作,五鼎投資近3億元入股美國主力客戶

2013/8/8上午 10:01:55

精實新聞 2013-08-08 10:01:55 記者蕭燕翔報導

鞏固與美國主要客戶關係,醫療器材廠商五鼎(1733)董事會通過,將投資1千萬美元、約當台幣近3億元,取得美國Omnis Health 25%股權。五鼎表示,該客戶主要以美國聯邦醫保(Medicare)市場為主,雙方深化合作,有助共拓在美國市場占有率,而在醫保衝擊底定後,內部也看好,下半年營收將逐季走揚,重回成長格局。  

五鼎今年上半年營收10.21億元,年減6.2%,第二季營收4.97億元,還較首季下滑5%。營運低潮主要影響來自美國醫保策略調整,補貼款減少,客戶端調整營運策略下,下單也呈現觀望。不過幸而第二季有桃園廠搬遷的補助款入帳,法人估計,五鼎單季稅後盈餘將略高於首季,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介於2.6-2.8元。  

而為鞏固與美國主力客戶關係,五鼎董事會通過,將以1千萬美元的應收帳款作價,取得美國Omnis Health 25%股權。據了解,該客戶是五鼎兩大主力客戶之一,過去幾年營收貢獻逐年成長,僅去年因美國醫保衝擊,成長略有停滯,今年上半年該客戶占五鼎營收比重約三成。  

五鼎表示,該客戶主力在於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市場,而美國新醫保政策出爐後,雖整體血糖測試設備的補助款遭降,但也同時整合醫保市場的供應廠商,合格供貨廠商數從過去的百家以上,縮減至18-25家。因此未來銷往美國醫保的設備,將呈「價跌量增」,雙方希望藉由此次的股權投資,深化合作關係,未來能聯手搶得美國醫保市場更大的版圖。  

而五鼎另一家主力A客戶,則與Omnis Health採取不同策略,除銷售地區遍布歐美外,銷售通路不少也仰賴郵購,且主力也不設定在美國聯邦醫保市場;五鼎認為,因兩家客戶策略不同,彼此並不會相互衝突。  

五鼎也表示,在美國醫保的影響底定後,市場已重新恢復買氣,以目前接單看來,下半年營收應可逐季成長,而毛利率雖難回升到過去四成以上成績,但隨旺季經濟規模回升,穩定改善可期。

 

(1)

(圖1).png   

當天公布後,股價並未大幅回檔顯然投資者不關心這件事情,我是從網友大A的貼文發現這個新聞,然後開始追蹤其始末。

 

(2)

(圖2).png   

 

我們看到第三季的財報應收帳款大減,且權益法認列投資增加,就是在反映這件事情。

 

(3)

(圖3).png   

然而把應收帳款賺到權益法認列投資還是有後遺症,因為該公司還在賠錢,如果繼續持有20%以上的權益法認列損益長期投資,每季都要提虧損,怎麼辦呢?

 

(4)

(圖4).png   

由上面的明細可以看到應收帳款減少。

 

(5)

(圖5).png   

帳齡分析也發現預期的應收帳款減少。

 

(6)

(圖6).png   

公司102年第三季財報也顯示該筆交易內容,增加權益法長期投資2.89億元。

 

(7)

(圖7).png   

 

好玩的是到了102年,應收帳款消失變身為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但是每季都賠本還要認列權益法投資損失沒完沒了,於是公司讓權益法長期投資消失了,這回,轉為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如何變身呢?就是將股權賣給股東將持有比率降到20%以下,對投資者的影響呢?就再也無法知道這家公司的獲利及損失情形。

 

(8)

(圖8).png   

 

公司再安排這筆買賣製造出初收投資利益4百多萬元。

 

(9)

(圖9).png   

我們可以看到這家公司原來營收為8.09億元降到4.18億元。

 

(10)

(圖10).png   

到了第二年,不管這家公司賺或賠錢,帳上成本就是1.93億元。如果是權益法認列的話,發生損失這個仍然會減損,但是這一年這個由應收帳款變身的長期投資金額仍然不動如山,反正你也看不到他賺錢賠錢的資訊。

 

(11)

(圖11).png   

到了103年這家公司的營收由4.18億元降到2.33億元。

 

(12)

(圖12).png   

104年的時候公司終於認列減損1千萬元,只是一點點而已,到底這家公司賺賠多少,你也不知道,但是這個減損可能在未來的損益項目繼續出現,是多是少也無法預估。

 

(13)

(圖13).png   

104年度後這家公司的營收有起色了,由2.33億元增加到2.79億元,但是另一家公司不行了,由7.83億元降到6.78億元。

 

(14)

(圖14).png   

我們可以看到在102年以前的績優的公司,從102年第三季後,每股盈餘持續衰退,跟大客戶營收衰退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財務報表附註還是要看

 

(15)

(圖15).png   

可不可以預測到這種情形?從應收帳款收現天數持續變長,收不回來看的出來,由99年的62.9天也就是兩個月的正常收現,變成100年的88.8天,變成101年的104.9天就可看出來,102年讓應收帳款消失後,收現天數立刻回到98天。

 

(16)

(圖16).png   

本來每股盈餘都持續成長的好公司,每次篩檢都是列入選股標的的公司,結果獲利持續下滑,股價也持續下滑,然而目前本益比跌到13.98倍,殖利率提高到6.1%

 

(17)

(圖17).png   

 

(18)

(圖18).png   

是不是一家好公司,是阿←巴菲特的ROE15%都會篩出來,買進後會賺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