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鋼事件我的看法

 

1.分析最重要的數字是股本,以越鋼股本105億美元賠償5億美元,損失每股僅有0.476元,不算嚴重損失,比宏達電每季損失小多了,所以不要看到160E台幣就在那邊不得了。

 

2.第二件事就是投資的認列方式很重要,巴菲特認為要計算股東盈餘,其實不管投資多少都是用權益法認列的意思,但實際上如果用成本法,其實可以不用認列損失,等到有減損評估時才認列損失,4.76%的減損太小了(半根停板都不到),不會因此而認列減損損失。以花仙子來看如果他買好神拖不用編合併報表的話,僅以權益法認列的話,獲利比現在多不少喔,這個看現金流量表應該會更清楚。成本法、權益法、備供銷售、交易目的合併報表會計處理方法差很大喔,但對現金流量表都無影響。

 

3.報載賠償預計12%費用化,另外88%資本化,原來賠償損失可以使資本增加,好像看一下第二季台塑越鋼的財務報表及會計師查核意見喔,有的話可不可以寄給我。

 

 

越鋼賠160台塑4寶獲利無傷

20160803【侯良儒╱台北報導】

(圖1).png  

 

法人估先一次賠20長期攤提140

台塑越鋼160億元的天價賠償金,「螫傷」中鋼6月獲利,但台塑四寶因個別持股皆不到2成,得以成本法認列,獲利可能毫髮無傷。據悉,越鋼將以急迫性,賠償金將分為一次性費用、長期性攤提兩種,法人以中鋼的損失推估,前者金額約20億元、後者約140億元。

台塑越鋼因死魚事件而遭罰160億元的天價賠償金,將以急迫性分為一次性費用、長期性攤提兩種。法新社

越鋼6月底扛下「死魚事件」責任後,後續各界除關切當中是否有政治「黑手」介入,再來就是高達5億美元(約160億元台幣)的賠償金,究竟如何認列,牽動百萬投資大眾的神經。 

皆採「成本法」認列

根據中鋼81揭露的半年報顯示,6月已認列5億元的越鋼投資損失,掀起外界憂心對台塑四寶財報的憂心。
台塑集團表示,目前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以及台塑化(6505)各自持股越鋼約11.4%,由於都不到20%,皆採「成本法」認列,未來只有越鋼配發股利、出脫持股,才會反映在損益表裡;不須像採「權益法」的中鋼,得在財報中認列損失。
觀察越鋼的股東結構,雖然一般多稱台塑集團持股70%、中鋼25%JFE鋼鐵5%,但是,其實台塑集團是由8家公司參股。
其中,除俗稱四寶的4大公司,還有福懋(1434)、台塑美國、台朔重工、麥寮汽電,持股3%~9%間,全數採成本法認列對越鋼的投資。

依用途急迫性分類

越鋼本月將召開董事會,決定160億元賠償金的認列方式。
據悉,越鋼將以用途的急迫性,作為「費用化」、「資本化」的分類依據,像用於補貼漁民的錢,就會採前者編列;若花在採購監測設備,則列為後者,也關乎多少金額採一次性認列、多少採長期性攤提。

法人認為,中鋼上月所認列的5億元損失,應是賠償金的一次性費用部分,依中鋼對越鋼25%的持股比還原,初估總費用約20億元,剩餘採長期性攤提的金額約140億元。就比例來看,在160億元的賠償金裡,約12%費用化,其他88%將以資本化認列。

資產增減評價不易

《蘋果》昨求證台塑集團,公司主管表示,賠償金確實會依用途的短期性、長期性,做認列費用化、資本化的區分原則,但是有關兩者佔比與金額,因越鋼董事會還沒有召開,所以目前難以詳述,對法人的推估也無法置評。
此外,另有國內財會人員特別提醒,雖然採取資本化認列的賠償金,短期內不會損及台塑集團獲利。不過後續若做出資產減損的評價,可能還需認列年度損失,台塑方面之所以認為無影響,可能是越鋼沒有上市、評價不易,僅股東出脫持股時,才會知道資產的減增情況。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803/37333251/

 

越鋼賠款中鋼認列5億元損失

2016-08-02 01:40:25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6月財報因認列投資越鋼5億元損失,讓中鋼海外投資蒙上陰影,鋼界人士指出,中鋼加強布局馬來西亞市場,既符合政府力推的南向政策,又可分散風險,是符合中鋼利益的合理作為。

雖然中鋼南向擴張在越南遇到阻礙,但中鋼另布局馬來西亞市場,可運用大馬鋼廠的產銷與通路資源分散風險,若能掌握當地經濟起飛,掌握鍍鋅鋼材需求孔急的利基,有機會可以彌補越南的損失,開創另一個藍海。

鋼界人士指出,中鋼馬來西亞公司對外可享東協自貿區外銷免關稅利基,對內馬來西亞內需市場有足夠分量可支撐鋼鐵需求基本面,堪稱內外皆宜,適當擴充中鋼大馬廠的規模,應是化解越南投資風險的可行之計。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867239

 

台塑越鋼廠爆埋廢棄物疑雲台塑回應了

2016-08-05 11:13 經濟日報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河靜省公安日前對上個月發生的非法掩埋廢棄物展開刑事調查,台塑越鋼又被列入調查對象。

外電報導,台塑越鋼賠完5億美元,又爆非法掩埋「超標氰化物」,台塑河靜鋼鐵副總經理張復寧今天表示,這是越鋼簽好切結書的委外廢棄物清理廠商不依規定掩埋,造成的土壤污染,昨天已經達成協議,為快速解決污染問題,全部由台塑越鋼來處理,已經找到另一家廠商,下周就先把400噸的廢土運到安全不會汙染的地方,加速解決汙染問題。

根據外電報導,越南河靜省公安局副局長裴廷光(Bui Dinh Quang)表示,越南警方日前調查與台塑越鋼簽約負責清理廢棄物的廠商,在「非法傾倒有毒廢棄物」調查中,約390公噸有毒廢棄物被埋在兩處,越南自然資源和環境部已證實廢棄物裡的氰化物(Cyanide)含量超標,目前越南官方已介入調查。

張復寧表示,這起事件是台塑越鋼負責清理廢棄物的廠商,不依合約規定亂掩埋廢棄物,但因為台塑越鋼確實是產生廢棄物的源頭,維護環境第一優先的考量下,台塑越鋼在深入了解另一家廠商的處理能力後,已經委託另一家合格廠商來進行清理,下周將會火速將約400噸的汙泥,搬到不會被雨淋到的地方,才不會造成二次污染,台塑越鋼到時候也會派人全員跟車,緊盯後續處理的情況。

新廠商將廢土運到安全不會汙染的空間後,每天會分次火化,也會依程序將火化後的廢棄物依標準來處置。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875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