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的子公司以66.5元以上的價格賣出成本11.51元的股票對股東有好處嗎?

(1)

(圖1).jpg   

南僑公司的資本額為29.4億元。

 

(2)

(圖2).jpg   

但是每次計算每股盈餘時,加權平均股本卻是24.8億元

 

(3)

(圖3).jpg   

原來南橋子公司皇家可口公司持有母公司股票4.6億元,佔了15.65%比重相當高。這個部分列為庫藏股,是股本的減項。

所以每股盈餘可以增加15.65%是因為庫藏股的關係。

 

但是10577日南橋公布一則重大訊息如下:

 

皇家可口擬出售持有之母公司南僑股票,共計46,041,259

2016/07/11 11:01Moneydj理財網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02)南僑-代子公司皇家可口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出售其持有之南僑公司股票。

 

1.事實發生日:105/07/07

2.公司名稱:皇家可口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99.65%

5.發生緣由:為因應集團長期發展投資需要及強化財務結構,皇家可口()公司決議出售其持有本公司股票共計46,041,259股。

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

未來實際交易金額若達公開發行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及出售庫藏股票相關規定公告標準,將依規定辦理公告。

 

由於皇家可口持有南僑的成本為11.51元,南僑在1057月股價在66.5元以上,如順利處分,每股可以賺55元,46041259股總共可賺25.3億元,換算每股達8.69元,所以對南僑的股東是大利多。

 

我來分析一下

要在市場出售15.65%的股份,顯然籌碼增加,籌碼增加對目前的市價有抑制的作用。

每股賺8.69元的現金對公司很好,只可惜這個部分有現金流量流入,但不能列入每股盈餘。因為庫藏股的股份交易利得列為資本公積,會使每股淨值提高,但不會使每股盈餘提高。

由於流通在外股數增加15.65%,所以南僑未來的獲利必須成長超過15.65%否則無法維持104年每股盈餘4.48元的水準。當然要看子公司出售的速度,會影響每季流通在外股數的計算。

 

結論:子公司賣掉母公司股票賺了25.3億元對股東而言是利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