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168財報分析入門講座12—每股盈餘、每股股息與評價資訊

 

高雄敦親睦鄰班(五線譜及財報分析)請按(10/2110/28)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10380

 

 

要判斷一家公司是成長股,景氣循環股,抑或衰退股必須將這家公司過去的每股盈餘資訊調出來,畫出其趨勢。

同樣的要判斷一家公司是不是股息穩定的公司,也必須分析其股利發放是否穩定。

此外找尋股息存股標的,通常也要知道公司的股息發放率,股息發放率高的公司很適合做長期存股賺股息的標的,反之如果股息發放率低的公司,只能期望賺價差(資本利得)

 

另外要知道公司有沒有能力配現金股息,就必須要看其自由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正的公司、才有能力發放現金股息,否則就必須借錢來發放現金股息,打腫臉充胖子,讓公司的財務結構惡化。

 

(1)

(圖1).jpg   

台積電這幾年來的每股盈餘均成長,看起來像是成長股,同時每股股息也幾乎是成長的趨勢,存股的會不會使股息大幅縮水。

股息發放率平均48.5%偏低,能夠在70%上下會更適合當作存股的標的,自由現金流量均為正,表示台積電有能力發放現金股息。

過去台積電的本益比平均為12.8倍,最高本益比平均14.4倍,最低本益比平均10.7倍,這個數字很適合用來評價。

台積電股息殖利率平均為3.8%,最高殖利率平均為4.6%,最低殖利率平均為3.4%,這個也可以做為存股的依據。

 

(2)

(圖2).jpg   

我們可以看信邦公司,99年迄今每股盈餘均持續成長,每股股息也持續成長,平均的股息發放率71.3%101年起自由現金流量均為正數,是個成長又適合存股的標的。

 

過去信邦公司的平均本益比為10.8倍,最本益比平均為12.8倍,最低本益比平均為8.2倍,最近開始因為電動車概念股轉熱,本益比最達到16.4,已偏離過去的平均數。

殖利率平均為6.9%,最高殖利率平均為8.8%,最低殖利率平均為5.8%,很適合當作存股的標的。

 

(3)

(圖3).jpg   

有了最高本益比平均數與最低本益比平均數,只要可以估計當年度的每股盈餘,就可以進行評價了。

當年度的每股盈餘通常是用過去四季的每股盈餘估計,台積電近四季每股盈餘為11.27元,比去年的11.82元稍微退步,如果有更新的訊息當然可以重新估計,不然就只能用最近四季的每股盈餘作為評價的依據

台積電過去6年的平均最高本益比為14.4倍,平均最低本益比為10.7倍,將過去每年的每股盈餘加上最近四季的每股盈餘乘以最高的本益比14.4倍及最低的本益比10.7倍就可以得到紅色的平均高價評價線,與平均低價評價線。

 

 

 

樂活五線譜與財務分析研習班

 

--------------------------------------------------------------------------------------

 

課程目的:

 

協助學員從小賺大賠的一般散戶,學習投資原則及紀律,借由回歸趨勢線產生的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決定投資價位,並利用第三季財務資訊資料分析建立篩選存股的投資標的,成為大賺小賠的投資常勝軍,作為協助投資決策的參考依據。

 

上課對象:

 

1. 想要藉由樂活五線譜存股投資人

 

2. 想要學習基本投資原則,提高投資EQ者

 

3. 想要學會分析第三季財務資訊建立投資標的者

 

課程內容

 

  1. 1.      認識樂活五線譜與樂活通道
  2. 2.      了解樂活五線譜的操作技巧
  3. 3.      認識財報藏寶圖
  4. 4.      用財報藏寶圖進行財務分析
  5. 5.      投資標的評價

 

 

 

EXCEL教學範例

 

  1. 1.      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
  2. 2.      財報藏寶圖

 

 

 

上課地點: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高雄市楠梓區卓越路2號)

 

上課時間:105年10月22日(五)、10月29日(五)18:00 ~ 21:00

 

課程費用:3,000元(含講義檔)

 

 

 

報名網址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10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