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168財報分析入門講座7--短期償債能力分析與流動資產的品質

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要評估一家公司短期內會不會倒,基本上是分析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是否可以清償一年必須償還的負債而定。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流動比率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也表示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大於一年內必須償還的負債,因此我們可以說流動比率越高短期償債能力越好,流動比率大於200%表示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以上,短期償債能力相當不錯了。

 

如果仔細分析流動資產項目,就知道主要的流動資產項目是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三大項目,依照變現的程度,現金變現能力最佳排在最上面,應收帳款收現後就可以變成現金排名第二,存貨則必須出售後變成應收帳款,然後收回應收帳款後才能變成現金,所以排名第三。因為存貨是相對於現金及應收帳款變現程度較差的項目,所以有人將流動資產扣除存貨後,稱之為速動資產,然後用塑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就稱之為速動比率,是比較嚴格的短期償債能力指標,所以稱之為酸性比率。一百多年前美國銀行放款給鐵路公司的要求是流動比率大於200%,也就是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速動比率的標準則是速動資產(流動資產扣除變現性較差的存貨)是流動負債的一倍,也就是要求速動比率大於100%時短期償債能力較佳。

 

另外由於流動資產主要構成份子是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應收帳款及存貨如果佔總資產太多的比重就要詳細分析其變現品質,以避免流動比率看起來很不錯,但是都是變現能力不好的應收帳款及存貨所組成。

 

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率越高是好還是不好呢?應該這樣說,企業的獲利活動主要是靠銷售存貨變成應收帳款,然後收回應收帳款變成現金來完成,能夠賣得很好賣的很快的存貨當然越多越好,能夠收回很快的應收帳款也是越多越好。反之賣不出去的存貨當然是越多越不好,收不回來的應收帳款當然是越少越好,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的比重就是提醒財務分析人員對於流動資產變現品質分析的重要程度,當這比率很高,流動資產變現品質分析就相當重要了,因為到底會不會倒,周轉能力如何就有賴於流動資產變現品質的分析。

 

(1)

(圖1).jpg   

台積電104年的流動比率351.9%,雖然是由97年的444.7%滑落,然而仍遠高於200%,也就是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3.5倍,短期償債能力相當不錯。

以速動比率來看,104年台積電的速動比率為320.3%,雖然也是由97年的418.5%滑落,然而遠高於100%,速動比率也相當不錯。

台積電104年的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率為9.21%並不是很高的比率,與8年來的平均數相若。

 

(2)

(圖2).jpg   

反觀鴻海104年流動比率169.3%雖然稍低於200%,但流動比率持續進步,而且高於平均的139.5%。速動比率為127.7%不但是持續進步,而且高於100%短期償債能力也有進步。

104年鴻海的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率為43.99%,比起台積電的9.21%高出很多,這是因為台積電是資本密集的行業,主要的資產是固定資產,而鴻海的應收帳款及存貨則相對佔比較大的比重&固定資產就佔比較小的比重。

由於鴻海的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重將近50%,所以鴻海的流動資產品質分析就特別重要。

 

此外為何流動比率大於200%就相當不錯,這是顯示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以上,當流動資產在變現時,可以產生50%的減損仍然足以清償流動負債,短期償債能力自然不錯。

 

問題在於流動資產變現的過程為何會產生減損?通常企業的營運流程,將100元的存貨賣出,取得120元的應收帳款,然後收回應收帳款變成120元的現金,也就是流動資產會因為營運而增加,增加的部分就是營運所產生的毛利。

 

但是如果企業想要立刻將應收帳款及存貨變現已清償負債的話,流動資產就會產生減損,存貨如果清倉大拍賣可能要打個35折,90天後到期的應收帳款如果要立刻收現,客戶一定會要求現金折扣,甚至變現的過程會產生呆帳損失,所以流動資產在變現的過程可能產生減損,因而為了維護短期償債能力,流動資產必須大於流動負債,最好是流動負債的兩倍以上才佳。

 

流動比率變差會使股價下滑嗎?會發生倒帳的風險嗎?

 

(3)

(圖3).jpg   

茂德的流動比率持續下滑,從93年的227.7%跌到100.1Q57.4%流動資產低於流動負債,流動資產變現也無法清償流動負債短期償債能力堪憂,股價也從93年的16元跌到100.1Q1元以下,甚至下市了。

 

(4)

(圖4).jpg  

反觀統一超商的流動比率也都一直小於100%,顯示流動資產無法清償流動負債,但是大家並不認為統一超商會倒閉,股價也由80元以下漲到180元以上。

 

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呢?兩者的股價走勢為何天南地北差異如此之大呢?

 

那要看流動比率為何變差?以茂德為例,由於持續的虧損,使得流動資產因為營運而減損,同時又必須增加流動負債以支應轉金需求,流動資產漸少流動負債增加,當然流動比率就變差,股價下滑是因為獲利的虧損所致。

 

統一超的應收帳款收款極短,只是因為悠遊卡等少數類塑膠貨幣的請款所產生的應收帳款,所以應收帳款金額很少,都是收到現金或很快就會收到現金。

至於存貨,統一超商的存貨管理極佳,不到一個月的存貨使得存貨金額不高。

至於流動負債由於統一超商的付款都維持在53.6天所以相對於存貨應付帳款金額很高。

 

照理說統一超商會收到很多現金留在現金帳戶,然而統一超商將此現金取出用在投資星巴克、統一夢時代、博客來等轉投資。

所以統一超商的流動資產比較少,因為應收帳款低、存貨低、現金被取出用來投資,但是流動負債高,因為應付帳款高,所以流動資產自然小於流動負債,但是流動比率低不表示沒有能力清償負債,還且是持續賺錢的公司,股價自然會往上升,這個和茂德因為虧損而使流動比率變差的原因不同。也就是流動比率不好必須要了解其發生的原因,才能判斷是否真的短期償債能力不佳。

 

通常就是持續的分析流動資產的品質才能知道真正的原因。

 

Finance168財務報表分析入門講座

 

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一、時間:105724(基礎概念及財務比率運用下午13:30~16:30

二、地點:犇亞會議中心(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15(捷運松山線:南京復興站六號出口;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七號出口

網址:http://www.pcbc.tw/conferencecenter/conferencecenter.html

三、講師:finance168會計師、證券分析師(30年的財務分析經驗)

四、費用:講座費用2,999元。

五、課程大綱:

105724

()認識會計方程式

()跟著編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step by step

()營收分析

為什麼要分析長短期營收

為什麼要分析營收年增率

為什麼要分析累積營收年增率

()獲利能力指標分析

為什麼要分析毛利率

為什麼要分析營業利益率

為什麼要分析稅前淨利率

分析稅後淨利率前有那些眉角

()每股營收盈餘分析

只看比率就好了?

為何要分析每股營收、每股營業淨利、每股盈餘

看每股營收盈餘就好了嗎?還有那些眉角

()財務結構分析

用別人的錢比較敢

財務結構與景氣循環

財務結構太穩健的悲劇

()短期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

周轉能力

流動資產的品質

()賺錢方程式

100元賺1元好嗎?1%的報酬率呢

5元賺1元好嗎?20%的報酬率呢

2元賺1元好嗎?50%的報酬率呢

ROE ROA的拆解分析

用四因子分析一家公司

()現金流量表分析入門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分析

自由現金流量分析

現金流量是盈餘的領先指標!?

()每股盈餘的估計與評價

 

六、報名講座者贈送finance168財經學院的好友半年,及無償贈送投資藏寶圖12招的excel範例,惟因個人電腦環境及版本不同,不保證可以適用於個人環境,亦不得據此要求退費。

七、發票將於講座前掛號寄送指定地點,未留地址者請於現場領取。

八、本講座附贈精美講義乙冊,於講座當日發放,不開放現場報名。

九、講座內容為財務報表分析,不涉及投顧行為,亦不推薦個股,不報明牌,若與個人期望不同,請勿參加,並於課前一周完成退費申請,一但開課,不受理退費。

十、承辦單位:淘股網、客服電子信箱service.taogu@gmail.com

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