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五線譜投資術

現實中投資的世界可好比金庸筆下的江湖。江湖中各大門派都有幾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高手,每個高手只要將自己獨門的功夫練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就可以在武林享有崇高的地位。投資的世界裡其實也有不少派別,有的人研究技術指標,有的分析籌碼,而有的則是鑽研各家公司的財報並且隨時收集對哪些公司會有正負面影響的各種消息。無論是用哪個方法,其實都需要花不少時間精力去研究分析,大多數人還得天天盯著盤面股價的變化,以捕捉那轉瞬即逝賺取利潤的機會,更甚者還得隨著不同國家市場的股市交易時間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

如果今天有人出來說他只要憑著幾個招式出來比畫比畫,就有機會能一統江湖成為武林至尊,有人會相信嗎? 說實在話,在 2014 年 11月初看到 Smart 智富雜誌十一月號當期的封面標題時,我其實是不太相信的,畢竟稍微有些投資資歷的人應該不難體會年賺 20%的困難度,何況「不需看」、「不必懂」還「自動」又「輕鬆」,這根本就是對那些費盡心力認真研究的投資人的一種褻瀆! 

undefined

不過熱心公布這個投資方法的 Allan Lin 在網路上其實一直都有新的文章分享更新,跟網友的互動也都很密切,加上我熟悉的幾個朋友,像是薛兆亨教授、Tivo 及 郁青都跟 Allan 有很深入的交流,儘管不情願,但說這其中有誇大杜撰的成分應該也是很不恰當的,只是這樣輕鬆的投資方式終究不是我的菜,對五線譜投資方式一直僅止於有印象,卻沒有去深入了解的意願,也因此錯過了認識一個值得深交的朋友的機會...

前一陣子在熟悉的投資社群中傳出 Allan 猝逝的消息,在社群中引起很大的震撼,儘管只在 FB 上互動,但仍然感到非常遺憾。之前因緣際會得知薛教授跟 Tivo 已經合作一陣子要將五線譜投資術整理出書,無奈書尚未付梓就遇到五線譜投資術最大的貢獻者 Allan 辭世的消息,薛教授跟 Tivo 兩人都將此書能否順利推廣看得非常慎重,希望能透過這個好方法的廣泛傳遞,讓更多人不但可以賺取財富也能有更多時間去做有益於個人、家庭甚至社會的事。

可能是因為薛教授推薦的緣故,本書的出版商原富傳媒-Money 錢透過 FB 主動跟我聯繫贈書給我,而既然是兩位好友聯袂出書又豈有不幫忙推廣的道理呢?

本書分成四大部分,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第一部份並沒有馬上提及五線譜投資術,反倒是薛教授苦口婆心從頭提醒讀者投資理財正確的心態,藉由幾則真實的故事來說明投資人應該追求被動現金流收入的重要性,也將其主張與同樣提倡被動收入的富爸爸系列作者羅伯特‧清崎做些區隔。我個人也是較偏向薛教授的論點,財務自由最大的意義在於生活及工作的自主性,倒也不見得一定就要退休去雲遊四海才算數。

第二部分正式向讀者介紹五線譜投資術的始末以及理論依據,並透過不同標的的情況驗證五線譜投資術的高可靠性,即便其中用了統計學專有名詞,但一般讀者還是可以從圖表加上薛教授深入淺出的說明輕易就能理解其中的奧義。跟 Allan 在雜誌中分享的有些不同之處,薛教授跟 Tivo 除了用不少時間驗證樂活五線譜的可靠度,也在幾個實際例子發現五線譜的不足,藉此書中還提到另一個輔助工具-樂活通道以補上臨門一腳順利得分。

第三部分則是提到如何透過樂活雙寶投資 ETF 的方法。最後則很特別的回到薛教授的老本行-股票投資上,用了不算少的篇幅提到存股的標的選擇方式,也舉了好幾檔股票當範例詳細的解說。

整體來說這是本很容易讀的理財書,篇幅並不算多,加上編排適切安排圖文說明,讀起來並沒有什麼壓力。而照理讀者必須面臨最大的問題-如何實際應用這種投資方式,這點又因為 Tivo 強大的程式功力及無私的工具分享,也不費吹灰之力地迎刃而解。

最後不得不提一個關鍵要點,回顧過往不難發現有些高手熱心分享自己成功的投資方式, 從他們的績效看來也可以確定這些方法真的高明有效,只是隨著他們公開這些方法且越來越多人學習應用之後,原本有效的方法就逐漸失靈了,這是人們調整自己預期心理的必然結果,也是真正有效的方法一旦眾所周知最後得面臨一定無效的宿命。那五線譜投資術也會走上這條道路嗎? 因為五線譜最好的應用標的是 ETF (儘管書中還是有提到應用在個股的成功案例,我個人還是以為 ETF 才是正途),而 ETF 連結的往往是特定市場的指數,在廣大的投資人參與之下,各種較小的變數會互相抵銷其影響力,而讓市場的指數變化會以大環境的趨勢變化為依歸,這可是少數人或甚至大型投資機構也無力抗衡或主導的,基於這樣的前提,我認為五線譜投資術可能會是少數公開卻能夠持續有效的好投資方式。

有些朋友可能會好奇我這麼肯定五線譜投資術,是否也會改弦易轍調整自己的投資方法嗎? 未來也許有可能,但現在的我其實很樂在其中去研究個別公司的經營細節與財務表現間的關係,投資對我並不單純只是賺取財富的手段,也是我理解商業世界運作奧妙之處的方法,等哪天我已經感到厭倦或是有更有趣的事情吸引我去做時,屆時五線譜投資術應該會是我的首選

http://tkuewlch.pixnet.net/blog/post/46203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