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漢證券分析今釋5普通股分析的股利因素1

 

評估普通股價值過程中,可以將考慮的因素劃分為下列三項:

  1. 配息率及其記錄
  2. 損益表因素(盈餘能力)
  3. 資產負債表因素(資產價值)

 

普通股投資中股利報酬因素

股利報酬是普通股投資中極為重要的因素,因為對企業而言,其主要的目的是向股東支付股利,並隨時間逐步提高配息率的能力

由於投資的概念與可靠的收益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普通的的投資普遍集中於規律分配股息的股票上。同樣的投資普通股應付的價錢主要取決於股利的多寡。

股利越高股價越高嗎?(1)

(圖1).png   

中保在98年以後持續增加現金股利,但到了104年後就停止增加,仍然配4元的股息,股價也就在突破100元後暫時停止創新高,當然他103年賺4.74元,104年沒有成長只賺4.68元也可能是原因。

 

(2)

(圖2).png   

台積電95年到102年都發放固定股息3於,103年發4.5元、104年發6元,可以看到其股價由100元漲到160元。

 

(3)

(圖3).png   

大華的股利到了103年後就維持在2元停止上升,股價就不再創新高,然後當股利下滑到1.5元時,股價由40元持續跌到28元。

 

我們可以看到,傳統的普通股投資者總是追求與債券或優先股投資者相近的地位,他們致力於獲得穩定的投資報酬,這種投資態度明顯影響到普通股的價格。(4)

(圖4).png   

美國製糖公司不穩定的盈餘但配發較高7元的股息,阿奇森公司穩定的盈餘但配發6元的股息,結果美國製糖公司在19071912的股價較阿奇森公司19161924年的股價來的高,顯示投資人比較喜歡高股息,每股盈餘不穩定,對於每股盈餘穩定且上升但股息價低的公司則給予較低的股價。

 

保留部分盈餘在公司內(扣除部分盈餘留在公司內)的現行原則

我們可以看到市場的股價和過去的股息配發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公司也有將部份盈餘暫不配發保留在公司內部的原則:

公司通常因為下列三個狀況保留部分盈餘不配發股息

  1. 鞏固財務狀況(營運資金)
  2. 提高生產能力
  3. 消除根本性的過度資本化問題

 

(5)

(圖5).png   

帝寶公司在103年賺10元每股盈餘配4.5元現金股息,104年賺9.5元卻僅配2.5元的現金股息,很可能是為了鞏固財務狀況及提高能力所致。

 

(6)

(圖6).png   

我們可以看到過去幾年來,帝寶公司所賺得的現金流量大部分都不夠資本支出(固定資產購置)需求,為了持續資本支出的需求(提高生產能力)以及避免借太多錢發放股息(鞏固財務狀況),帝寶公司只能採去低股息策略,將大部分盈餘保留在公司內而不以股息方式發放給股東。

 

(7)

(圖7).png   

帝寶的股息發放率最近由48%降到26%

 

(8)

(圖8).png  

台積電又是另一個例子,2013年以後公司所賺得的現金流量遠超過資本支出,所台積電也就不吝提高現金股息,股價也由100元持續漲到160元。

 

(9)

(圖9).png   

台積電的股息發放率最近約在40%-50%

公司宣稱將盈餘保留在公司內部,可以再投資產生利潤進而累積盈餘,決策符合股東最佳利益。

 

通常公司如果保留更多盈餘在公司內部,會使淨值較大部分發放股息的公司來的高,而且如期宣稱未來盈餘也會提高,照理說股價應該較高,股東可以享有資本利得。然而實際上相反的做法(發放股息較多保留較少)的公司總能提高股票價格。

地位與盈餘能力相同的公司,發放較多股息者,其股票市價會高過另一家。

 

書商新印校對版(修正3)2000本,我覺得我有義務幫忙ㄧ半1000本,為了推銷我將會持續寫投資藏寶圖新版、財務分析入門與實務、葛拉漢陶德證券分析解析新書相關文章,鎖好友。同時送你一本動態價值投資第一版小冊子PDF201651以後購書限定

 

 

 

 

 

 

 

本文一天後鎖好友

 

 

 

 

 

 

 

要參加購買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第二版送好友及取得動態價值投資法第一版PDF 請參考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1476418

 

 

 

 

 

 

 

 

 

證券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