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漢證券分析今釋1 普通股投資理論1

 

 

作者套用伏爾泰的一句格言:即使沒有所謂的普通股分析理論,也必須捏造一個出來。

 

 

 

普通股分析的廣義特點

 

普通股分析在何種程度上確實有效和具有真正價值?

就典型的普通股而言,隨機從名單上抽出其中一支,無論多麼精密的分析,都不大可能得出諸如他是否值得購買或價值多少的可靠結論。但是在個別案例中,根據企業的財務表現或許可得出一個合理的可信結論。也就是說只有對於一些例外的的普通股,具有積極或科學價值的分析才有用。對於一般的普通股而言,只是投資判斷的輔助工具,就是被當成一種很不準確的估值方法,用來處理一些無法計算,但又必須計算價值的股票。

 

 

普通股分析的歷史

過去30年來,普通股的投資聲望日益顯赫,

1、是因為擁有盈餘豐厚、持續發放股利和財利的普通股數量與日俱增。

2、財務報表公布的頻率愈內容大有進步。

然而在1927年到1929年間,大家熱烈追捧普通股的同時,投資大眾所採用的評價基礎,逐漸配離以事實為根據的證券分析方法和技術,反而以重股票的潛力和預測判斷。

 

危害分析的兩類不穩定因素

 

普通股分析的效用受以下兩個變化所損害:

1、有形因素的不穩定性

2、無形因素的主導性

 

賓州鐵路公司阿奇森鐵路公司及美國餅乾公司可視為投資類的普通股

1、持續發放股利的良好紀錄

2、盈餘較為穩定,而且平均而言,盈餘遠超過發放的股利

3、每一美元的股票都有一每元以上業務的實質投資。

在戰前10年中1909-1918

三家公司的普通股價格波動幅度小得多(和美國罐頭公司比較)

,而且明顯圍繞某個中心價位(阿奇森97美元、賓州鐵路64美元,國加餅乾公司120美元),這個中心價位似乎代表了該股票被廣泛認同的投資或內含價值。

 

(1)

(圖1).png   

 

(2)

(圖2).png   

 

(3)

(圖3).png   

 

(4)

(圖4).png   

 

美國罐頭公司是戰前典型的投機性股票

1、不發股利

2、盈餘很少且沒有規律

3、滲水股(它的價值中有一大部分沒有實質投資做支撐。

 

(5)

(圖5).png   

 

(6)

(圖6).png   

 

 

傳統(戰前)的普通股投資觀念

 

普通股投資的範圍,限於股利和盈餘都穩定的股票;這種股票往往能夠維持一個頗穩定的市價水準。

1、盈餘的申報是否有問題

2、資產負債表是否反映了公司的本期財務狀況不佳

3、長期債務增加過快

4、廠房的維護是否有欠妥當

5、是否出現危險的新競爭對手

6、公司在產業內的地位是否大不如前

7、企業的管理狀況是否惡化

8、整個產業前景是否出現令人擔憂的理由

 

分析的過程是:

1找出一組背景相事的股票,例如西北地區幾家都柳支付股利的鐵路公司,然後注意過去幾年財務的相對表現,特別是結合價格來考察平均盈餘、盈餘穩定性和變化趨勢。(平均盈餘、穩定性、盈餘的趨勢)找出相對便宜股。

2.分析師嘗試預測未來,挑選出可能快速成長的產業或個別公司。

書商新印校對版(修正3)2000本,我覺得我有義務幫忙ㄧ半1000本,為了推銷我將會持續寫投資藏寶圖新版、財務分析入門與實務、葛拉漢陶德證券分析解析新書相關文章,鎖好友。同時送你一本動態價值投資第一版小冊子PDF201651以後購書限定

 

本文一天後鎖好友

 

要參加購買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第二版送好友及取得動態價值投資法第一版PDF 請參考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1476418

 

證券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