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敦親睦鄰班(五線譜及財報分析)請按(10/2110/28)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10380

 

 

南橋受到稅率影響第一季EPS年減5%,公司卻號稱其實年增16.3%是真的嗎?

 

由於2016年第一季的財務報表尚未公布,目前只有這則新聞的數據,其實我們可以試算2015年第一季的稅後淨利。

基本上去年第一季的所得稅率為21.5%,確實比平均的35%為低,所以我們可以用平均的稅率35%計算如下。(1)

(圖1).png   

我們發現去年原來每股盈餘為1.17元降到0.96元,以今年第一季的1.11元除以估計的104年第一季每股盈餘0.96元,成長了15.6%,和公司所宣稱的16.3%相近,所以公司所公布的理由應該可信。

 

在投資上的意義呢?

本來可能估計今年的EPS1.11元乘以4倍,也就是4.44元,可能比較保守,因為第一季成長了16.3%如果去年2.3.4季的每股盈合計為3.33元,也有10%~15%的成長,則估2016年的2.3.4季每股盈餘為3.66元到3.83,也就是估計2016年的每股盈餘為4.774.94元。

 

當然這排除了棕梠油上漲影響毛利率的因素,實際上過去棕梠油價格確實影響毛利與股價,但以第一季的二月上漲兩成以上,三月上漲7%,盈餘仍較去年成長16%,今年估計4.77元到4.94元是可能達到,然而企業的經營並不是那麼簡單,盈餘的估計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如果營收持續成長,終究棕梠油的波動還是會回歸長期營收成長促使盈餘成長的推論。

 

南僑Q1每股賺1.11

2016-04-21 05:01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7252/1642822 (2)

(圖2).png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 本報系資料庫

 

南僑(17023月稅後純益1.1億元、年減22.8%。南僑指出,去年3月認列大陸廣州廠貨新高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徵一次性利益,今年則無此項收益,使得3月獲利下滑。

南僑1季稅後純益2.8億元、年減5%;每股稅後純益(EPS1.11。南僑指出,1季若扣除去年所得稅減徵收益因素,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增加3,851.8萬元,年增16.3%南僑昨(20)日收盤價60.9元、下跌0.9元。

南僑表示,台灣油脂、冷凍麵糰、急凍熟麵、大陸油脂、泰南僑及台灣餐飲表現佳,營收成長率皆達10%以上,因此獲利也維持雙位數成長,本業表現仍佳。

今年南僑油脂事業受惠兩岸烘焙市場持續成長,且國際棕櫚油價格再度起漲,有利出貨價格調升,第2季有母親節、端午節等節慶對油脂需求提升,預料第2季營運較上季更佳。

貿易商指出,今年以來國際棕櫚油價格走揚,2月與3月接連上漲,2月上漲二成以上,3月也上漲約7%,主要是棕櫚油兩大產地馬來西亞與印尼受到乾旱影響,種植情況不佳,未來收成量恐有隱憂,讓棕櫚油價格走揚。

南僑在採購原料已經有相當充足的經驗,過去也經歷過棕櫚油價格大起大落,這波漲勢雖對出貨價格有利,但若上漲太多也可能對成本產生壓力,目前內部也在觀察棕櫚油價格走勢,會適時調控庫存因應。(3)

(圖3).png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