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Allan Lin有很多因緣,那是在FB社團上聊天,我就說投資這回事,一定要真槍實彈大筆金額投入才算數,因為如果沒有真槍實彈,只學一些表面上的方法,只是說得一手好股票,旁觀者或投資顧問對於遇到股市大漲或大跌的心理歷程並未親身經歷,真正自己操盤時就會知道說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一回事。Allan敢在社團回我他是真金白銀投資,而且所有的交易都有交易證明,是真正的實踐者,算是彼此相知相惜的開始。

Allan一開始對於王澤基教授的調整後PE很推薦,基本上與諾貝爾獎得主席勒的想法相類似,這個部份我與tivo168就寫出一個全球股市GPSexcel系統,用紅燈、綠燈的方式來顯示全球各地股市是過熱或過度悲觀。

Allan自己用曾氏通道找出高低點作為進出場的依據,然而由於曾氏通道取對數,且期間長達20年,所以我們依照學術研究論文,採用半循環(half cycle)的概念,將通道時間設定在3-3.5年,由於觀察期間較短,我們不採對數修正,並將之命名為樂活五線譜,這個部份我和tivo168也發展出可以輸入變數隨時可以更新的excel檔案。

一開始的時候樂活五線譜的買進與賣出點超級準的,我們就以為得到聖杯,也開始有了出書幫助年輕人樂活理財達到財務自由的打算,但是後來因為中國股市大多頭及俄羅斯的崩盤,讓我們發現,必須要做一些修正,於是有樂活通道或大趨勢的出現,因為這樣,出書的計畫就暫時打斷。

為了出書以及之後能夠成立財團法人推廣樂活投資理財,我們成立一個私密社團「希望完成一個志業」,一開始只有3-4個人,後來慢慢加到8個人,在這社團中,Allan談到他的志業,立德、立功、立言,首先當然要出一本五線譜與現金流的書籍,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種簡單的投資方法,不要花很多時間在研究股票上,把時間放在工作上,有關投資方面,就積極追求樂活的方式。

為了一心想幫助年輕的朋友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連他最不想做的事-上雜誌當封面故事的主角,Allan都答應了。為了推廣五線譜與現金流,將一些概念變成案例與文字,過去兩年中間有幾個月每天都用skype聊天聊到很晚很晚,年過半百,能夠聊天聊得來的好友不多,我們年紀相近,有很多共同的記憶,同時也皈依聖嚴法師,我應該是他的師兄弟了,我和Allan經常捐款,有一次我為了學生的獎學金向Allan勸募的10萬元,他概然答應,立刻匯款,令我十分感動,真的是一個菩薩道的實踐者。

由於Allanskype只能在電腦上使用,很不方便。後來我們發現messenger可以在手機上使用,所以他看診時間過後也用手機聊天,晚上吃飽飯或者10點後也用手機聊天,一開始是為了寫文章,尤其是高收益債券基金與REITS我並不是很專業,而Allan是有真金白銀操作的經驗,所以經常聊天,後來一些家庭的事情也都一起聊,像要不要出錢給女兒出國念書之類的瑣事,都是一起討論的。

然而我從來沒有真正見過Allan本尊一次,兩年前因為我要外調離開高雄一年,就說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他卻說他要等退休後才能和大家見面,因為他心裡還沒有準備好,網路上的世界對他來說,應該是一種放鬆,但是網路的世界如果與現實結合,對他而言就是一種壓力。

Allan一直想完成出書的志業然後退出FB,但是出書的事就是一直無法迅速地完成,後來Allan就在暑假的某一天,離開了FB。當然skypemessenger也都無法連絡上。

為了達成Allan的志願,我和tivo168繼續寫作,並且找到了出版社,終於五線譜預計要在2016428日出版了,但是Allan看不到了。寫到這裡我已經泣不成聲,難以下筆。

Allan與香港及新加坡的理財社團也都有連繫,他一直想讓樂活投資五線譜的投資方式可以讓全世界使用,因此除了出書外,他也想要將樂活五線譜推廣出去,後來我和tivo168有將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操作系統放到網站上,我的學生梁惟勝也發心願意在能力的範圍內,負責系統的維護,我想不久的將來應該會有很多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和全世界的好朋友可以使用這個免費系統。書的完成算是立言,免費系統的建立,是立德還是立功我也搞不清楚,我和tivo168只能將五線譜這本書獻給親愛的Allan Lin,希望完成一個志業。

 

                                              薛兆亨敬上

                                               2016.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