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一般而言如果要虛增營收盈餘就免不了要增加應收帳款,然而應收帳款要回收現金才是真正的完成獲利的流程,所以財務分析人員都會去分析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周轉率,對於應收帳款及存貨很多的公司去打問號?

也就是作帳的人,要將應收帳款收回,是一道關卡,突破了這道關卡,作帳的人功力大進。

大凡要營收增加及獲利增加很簡單,這個帳每個人都會做,也就是將貨物賣給別人(可能是關係人,或配合的公司),至於有沒有真的賣或送到對方的倉庫還是只有虛開一張發票當作賣出以節省運費就不重要,難的是要如何將貨款收回

所謂的應收帳款收回,就是將應收帳款減少變成現金,祖師爺級是這樣收回帳款的,就是將應收帳款打包做成以應收帳款抵押的債權,然後將這債權賣給銀行,銀行為何要買?因為他承諾這筆錢絕對不動用,銀行買了這個債權有利息收,為甚麼不買,這筆錢其實是受限制的存款,照理要歸在其他金融資產項下,然而會計上卻做成現金(可以自由運用的),使得營業活動現金增加,然後為了提高營收增加收入及獲利,不斷的用這種五鬼般運法美化損益,但是現金就越來越多,甚至現金超過營業額現金超過股本,這種狀況公司現金那麼多,應該要發現金股息,可是公司卻仍然要借錢,要發行可轉債,為何?因為這個現金不能用的,公司實際上是缺乏現金,所以要不斷增資,不斷發行可轉債。

現在有了進化版了,就是收到的錢去買資產,這個資產的價值多少反正你也不知道,尤其是中國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你根本不知道這個金額是否合理,反正就是虛增營收,虛增應收帳款,用現金(可能是假的可能是臨時調來的)回收應收帳款,然後將現金用來買資產(有形的、無形的、不動產,動產、設備都可以),例如原來只要3000萬的資產我用1E去買,就套出了7000萬,使得帳上的現金不會高的太離譜,不會有現金高於營收的離譜狀況。

但是這種公司的自由現流量仍然為負數,而且沒有錢發大筆的股息,賺個5元發五毛或一元意思意思,直到有一天帳做太大了調不到錢,或有禿鷹發現,發新聞稿公然對做,一下子虛增營收美化盈餘的模式就無法持續,營收大幅下滑,績優股變成積憂股,大家才發現原來是這樣,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原來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