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教授年度推廣教育開始報名了 第三季財報篩股 五線譜及通道教學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7540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如果在金融海嘯前的2008年1月存0050每月存10000元,到了2014年底總共賺了351668元,累積報酬率41.9%,年化報酬率9.41%。


如果你等到崩盤後的2009年1月存0050每月存10000元,到了2014年底總共賺了264767元,累積報酬率36.8%,年化報酬率9.86%,看起來年化報酬率較高,但是兩者差異不大,而且提早存股總報酬越高,如果你是存0050的話,不用管大盤的高低點,越早存越好。


但是如果是單筆投入100萬,那就不是越早買越好了,如果你在金融海嘯前的高檔買進,到了2014年底,你的報酬為540959,累積報酬為54.1%,年化報酬為6.37%。


如果你等到崩盤後的隔年2009年1月單筆買進100萬,到了2014年底,你的總報酬為1613969,累積獲利率為161.4%,年化報酬率為17.37%。


小結,0050用每月存股的方式買進,隨時都可以開始,年化報酬差異不大,而且越早存總報酬越高。

但是如果單筆投資絕對要看高低點,不能夠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因為金融海嘯前買進報酬僅540959元,如果金融海嘯發生的隔年一月買進報酬高達1613969元。

基本上如果你還沒有第一桶金,每個月存股的話,定期定額存股0050是不錯,而且越早買越好。

然而如果你已經有了第一桶金100萬元,是不是立刻買進呢?當然不是你必須判斷股市的高低點來做買進的決策。

有些人認為要抓到高低點很難我個人認為,在長期一個國家經濟成長的前提下,長期而言買進一個國家的整體股票投資組合是會獲利的,因而買進持有基本上是對的。


然而從0050於2003年發行迄今,長期持有確實獲利,但是由於買進的時間不同,報酬率則有很大的差距:

  • 長期持有可以獲利但是不一定可獲取較高的報酬,以2007年10月買進0050持有到2014年12月底,持有了87個月,總共7年3個月,算是蠻久的一段時間,但是長期持有的報酬率僅有22.7%,反之在2009年1月買進到了2014年底的79個月間卻賺了161.4%,顯然比較長期持有不見的擁有較高的報酬。
  • 在低檔買進,才能夠擁有較高的報酬,有很多種低點的判斷方式,我用最簡單的一種判斷方式,判斷是否為低點,那就是在趨勢線以下買進。為什麼在2007年10月買進僅賺22.7%,雖然長期持有但卻在趨勢線以上高點買進。為什麼在2009年一月買進賺了161.4%呢?因為在趨勢線以下很低買進。
  • 在低點買進且長期持有才是投資ETF獲利的長期保障,例如在2003年6月買進可以賺169.4%呢?因為在趨勢線以下買進而且長期持有。

所以低點買進才是長期獲利的保障,但是甚麼是低點,甚麼是高點,諾貝爾獎得主席勒認為短期的漲跌很來判斷,但是在相對低檔買進長期而言獲利較高這是可以確定的。

以台灣的股市特性,在特定的情狀下,用本益比很容易失真,例如景氣不好時全體上市公司的每股盈餘很低甚至為負,由於盈餘很低導致大盤的本益比很高,因為分母趨近於零,使得本益比很高有時候在不景氣時,本益比還達三位數字,本益比高的話表示不應買進,但是在崩盤時其實應該勇敢買進才對,如果盈餘是負數,就連本益比都沒了(無法計算),所以台灣用本益比作為買進賣出高低點的指標,有時候會失真。但是台灣的股票淨值倒是很穩定,用股價淨值比的高低點邁進是不錯的指標。參考2000年迄今的大盤股價淨值比資訊,我研究結果是1.4倍的股價淨值比以下很便宜,值得全部買進,1.56倍的股價淨值比以下買進,相對便宜,值得投入50%-70%的資金買進,1.87倍以上的股價淨值比相對高點,不應該買進單筆投資或甚至要賣出50%-70%的股票,1.98倍以上的股價淨值比是高點,不應該買進單筆投資,甚至要將手上股票全部賣出。

然而104年跌破8500點時,空手的人你敢買進50%-70%的股票嗎?當8月24日跌破7600點時,空收的人你改全部買進100%的股票嗎?

這個就是信仰的問題,或者信任的問題,所謂信任後的煎熬取決你對持股的認知程度,越不認識持股的人,早早就將股票賣出,跌到了很低還是不敢買進或只買進10%-20%的股票,往往股價從山頂下跌到了山谷,再從山谷回到山頂,你只是在旁邊看或者只投資10%到20%的資金,淺嚐即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