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外市場, 建構自己的現金流step by step--- 美國的封閉型基金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8月活動

(圖1)

(圖1).jpg 

PIMCO過去發行的一檔高收益基金,頂著債券天王葛羅斯的光環,這檔封閉型基金一直是溢價,也就是在股市的交易價格高於淨值,但是2014年7月6日13.6跌到9月14日的6.97也將近腰斬,高收益基金怎麼會腰斬呢?有甚麼封閉型的基金投資是我們要注意的呢?

其實海外的封閉型基金,其實不適合每一個投資人,因為海外附委託交易有一定的資金門檻,而且必須要懂得英文,同時還必須有線上搜尋資料的能力。

像這種高收益基金,其實有很多國人不熟悉的投資策略,例如為了提高基金收益,這類的基金會融資做槓桿投資,也會用選擇權賣權操作賺取權利金,所以基金的收益分配相當高,吸引喜歡高收益的投資人的青睞。

然而投資人必須注意的是,萬一如果操作不順利,封閉型基金會依照承諾,分配股息,但是他的股息卻是你的本金,也就是所發放的股息有一部分是基金的收益,有一部分是本金的退回,投資人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往往依照股息來計算現金殖利率,看起來很滿意,但是如果扣掉本金的退回後,可能實質的現金殖利率會大打折扣。

此外,封閉型基金的買入價格與基金的淨值不一定一樣,當買入價格高於淨值時,是溢價買入可能是買貴了,當買入價格低於淨值時是折價買入,也許有便宜可以撿。

因此,投資海外的封閉型基金必須要有人能力搜索到溢折價、是否槓桿操作以及是否有配到本金的資訊。我們教大家如何step by step透過網路來查詢這些資訊。

(圖2)

(圖2).jpg 

  • 再把 TICKER 進入MORNINSTAR網站查詢

以PHK為例

先找到網址:http://www.morningstar.com/cefs/XNYS/PHK/quote.htm... (圖3)

(圖3).jpg 

你可以看到這檔基金的總槓改比率為27.53%,同時目前的溢價股價為淨值的18.75%,以及總分配率(現金殖利率)高達15.2%,這個數字是不是很迷人,因為依照72法則這種報酬率只要4.7年就可以產生100%的報酬,讓你財富倍增。(圖4)

(圖4).jpg 

(圖5)

(圖5).jpg 

可以看出在2011年到2014年都是採高配息的政策,其中2012年2013年及2014年這三年間基金收益並沒有那麼多,所以有退會部分本金用來配息,今年(2015年)由於變更基金經理人,配息政策改變,配息的金額改為收益的分配,不再配發本金,當然在股價相同的假設下,現金殖利率就會降低。

PHK過去因為葛洛斯的光環,享受市場50%的溢價,我們當時就發現溢價太高,而且他分配本金,自從葛洛斯走了以後,基金經理人宣布更改配息比例,操作比較正常但是也因此讓PHK的市場的溢價下降,股價大跌,幾乎腰斬。

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封閉型基金因為可以借錢做槓桿操作,所以股息殖利率都很高,然而卻必須扣繳30%的所得稅。

很多操作美股的人,還是鼓勵大家退稅,因為外國人獲得的投資分紅收入不屬於Incom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U.S. Trade/Business,故不能填寫在1042-S 上的10a,也就沒有所謂的line40的免稅額度,因此30%的預扣稅是不能退的。

所以我們建議投資人如果投資美國的ETF,就要認定必須扣繳30%所得稅是操作美股的稅務成本,以艾倫有買一檔GOF,他就認定認定這筆投資的現金股息是 12.23% X0.7= 8.56%,他覺得這個殖利率的水準還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艾倫建議如果你要買美國 封閉型基金,就是認定30% TAX,例如說 我買GOF

我就認定我這筆投資的現金股息是12.23% X0.7= 8.56%...我覺得也 還不錯

以上文章是受艾倫苦苦邀請由他的部落格的文章改寫成人類可以看的文字

艾倫的原文網址為: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10/step-by-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