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8月活動

 

你不知道的祕密,原來達人都是用這種方法判斷股市的高低點?

 

在比較進階的坦伯頓不敗投資術中,教授談到可以用1.10年線乖離2.趨勢線3.股價淨值比4.景氣對策訊號4個指標來判斷大盤是否跌到相對低點,能否進一步解釋這4個指標的判斷方法?在看乖離和趨勢線時應該看0050還是看大盤呢?

 

我一直強調投入股市可以帶來現金流,所以股票基本上是擁有現金流的資產,但是如果是資產是不是隨時買,越買越多,多多益善呢?我不認為,我認為投資0050要獲利主要是長期持有,而且在低檔買。

甚麼叫低檔,我認為大盤低於10年線時0050就不是高檔。

 

所謂10年線就是10年的平均數,2006年後通常不會跌破10年線(跌破後只有8個月的套牢),然而在2006年以前有五年在10年線下。所以就是有一半在10年線上有一半在10年線下的意思。既然這麼說跌破10年線就是跌破平均的股價,當然不是高點啊。

可是跌破10年線後還可能跌多少呢?在20012002年及2009年就顯示跌破10年線後還可能有30%的跌幅,這是比較可能發生的最大風險。另外一件事就是在10年線以下買進可能套牢多久(最近18年最長在10線下會套牢2年,2008年有8個月),買進後最多再跌多少30%,買進後最多會漲多少50%,由負-30%到正+50%最多要等7年。(1)

(圖1).png  

 

採外國安基金護盤通常也是低點,但是想要國安基金護盤後立刻飆升機率也不大:(2)

(圖2).png   

  

國安基金護盤的歷史研究,過去五次有四次在5-6000點也就是低於7000點時買進。

有四次的買進是在10年線下,有四次在融資餘額低於2000億元以下買進,而且都是在外資賣超,而且是在月K線低於30-20以下買進。這些指標都顯示國安基金買進時機真的不是在高點(第一次除外)

 

至於趨勢線,目前約在8700點,由於是從2001年跑到20157月的長期趨勢線,顯示在這個趨勢線下是相對的低檔,在這個趨勢線上是相對的高檔,這個部分可以搭配標準差,估計統計上(在常態分配的假設下)再漲或再跌的機率,在趨勢線以下再下跌機率小於50%,跌破趨勢線減一個標準差後再下跌的機率為17%,跌破趨勢線減兩個標準差以下時,再下跌的機率為2.5%,所以用趨勢線作為相對高點或低點的分水嶺,是比較客觀的作法。

 

股價淨值比一直是我評估大盤高低點的主要考慮因素,當然我是在2010年開始繪製大盤股價淨值河流圖,取等距離的4條線,分別是1.3倍股價淨值比,1.6倍股價淨值比,1.9倍股價淨值比,2.2倍股價淨值比,我認為低於1.3倍股價淨值比時,大盤是便宜,低於1.6倍高於1.3倍的股價淨值比時,大盤相對便宜,在1.6倍和1.9倍間的股價淨值比時,大盤是中性,高於1.9倍低於2.2倍的股價淨值比時,大盤是相對高點,高於2.2倍股價淨值比時,大盤是高點。事後有網友在重新計算用1.5倍的股價淨值比以下作為相對低點的標準,也有人用常態分配,跑股價淨值比的平均數加減一個標準差,加減兩個標準差來決定相對的高低點,然而我認為除非很差的正確率,否則不能夠每年就改變河流圖的繪製標準,改來改去當然事後看都是最好的,但是預測效果就不見了。我從2010年開始繪製以來覺得預測效果還不錯,也不打算變更繪製標準。

 

我的方法是低於1.3倍的股價淨值比100%持股,在相對低點時持股70%,在相對高點時持股30%,在高點時持股0%,在中性區間持股30%-70%。這次到了2014824跌到7203點低於1.3倍的股價淨值比時,應該是低點,可以用力買進。但是以2008年金融海嘯的例子,可能還會跌20%才觸底。

 

景氣對策燈號也是決定股市高點或低點的位置,通常遇到藍燈可以分批買進,然後在黃紅燈賣出,過去的驗證是藍燈分五批(五個月)買進,最近的一次藍燈剛好是在9000-10000點,分五次買進分別為9700點、9200點,8600點和8000點,平均的成本是8800點,但是由於公佈第一次藍燈時接近9000-10000點,有人修正為分10批買進,如果以分10批買進的話看起來還好。

 

但是我是用多指標來判斷,如果景氣燈號是藍燈,股價淨值比是在1.6倍以下,我就認為是進場的訊號,至於要進場多少呢?我是參考1.6倍以下70%作為資金配置基礎。這次多重此標來到相對便宜點,藍燈、1.3倍股價淨值比、10年線以下、趨勢線以下、國安基金進場,有相當大的機會顯示股價不再高點,所以你的決策只有如何買的問題?

 

會如何買,就必須看你對風險的承受度,例如在10年線下,有可能再跌30%,在1.3倍股價淨值比下,有可能20%,在趨勢線下再跌的機率低於50%,你對這種風險承受度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