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購買請按  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Q在比較初階的不動心投資法中,教授認為可以用「買進」、「抱牢」0050的方式投資,在這種情況下有建議投資人在何時買進比較好嗎?

 

A由於現在不是高點的前題下,在趨勢線8700點以下,應該不是過去15年來的相對高點,因此我提出要投資0050獲利就必須1.低點且2.長期持有,所以在8700點以下的不是相對高點的位置,就是買進持有,但是如果你有錢如何投入買進0050呢?這個答案就很困難了,有些人會建議你分三筆金額逢低投入,但是如果股市不再下滑而反彈,那你不就都錢放在那邊乾瞪眼。如果你一次投入,萬一又跌20%,那你不就很生氣嗎?

 

上帝是公平的,滿持股的人沒有錢買,買手現金的不敢買。這涉及到你的投資心理素質,如果投下去你都睡得著,那就可以投入,如果投下去會讓你睡不著,那你就賣掉一些(或一半),如果你賣掉一半還睡不著,表示你根本不適合投資股票,那還是存定存比較好。

 

有一種方法就是高點跌10%10%,高點跌20%20%,高點跌30%30%,高點跌40%剩下的40%全押,這只是建議,就是越往下跌買越多的金字塔型投資法。依照這種投資法,目前已經跌20%,所以你要投入10%20%,也就是投入30%的資金買進0050ETF

 

但是這種方法有風險就是萬一股價往上回升,你就只有投入30%,另外70%的資金在旁邊閒置,還有另一種風險,萬一股市跌60%-70%,你在跌40%的時候就全部投入,那可能還會套牢20%-30%,套多久你也不知道。

 

我依照過去15年的數據告訴你遲早會回到9000點到10000點,如果長於6.5年那就是延後反映,如果早於6.5年就是提早反應,在這種前提下,你敢投資多少錢,就看你的心理素質。分36筆錢定期定額也是不錯的投資方式。

 

另外許多人投資時最常碰到的就是資金分配的問題,往往在9000-10000點的時候就把7成的資金都用光了,當大盤一路往下跌反而只剩3成的資金可以進場。針對這樣的投資人教授您有什麼資金分配上的建議嗎?

 

如果你已經持有7成的股票,剩下3成的資金,當然這3成的資金必須扣掉一年內的家用,剩下的,就我剛才講的再跌10%也就是7000點以下就全押了,這是金字塔投資法。也可以分批往下承接例如跌10%買三分之一,再跌10%再買3分之一,再跌10%再買3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