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宣揚零成本的概念,我對零成本一向有不同的看法。

例如你持有一檔股票7年,然後配股配息,配息再買進,終於寶成本壓到零元。

所以這檔股票你永源不會賠了,那又怎樣?

如果你本來有100萬元,投資組合淨值成長到了200萬元,也是賺一倍,就是零成本阿。

投資必須要照顧到整體的投資組合,不管已實現利得,或未實現利得,都會反映在投資組合的淨值上。

所以與其零成本,倒不如一直照顧投資組合(包括現金部位),讓投資組合的淨值一直成長才是投資的目的。個別股票的輸贏其實只是一個過程,哪一檔股票零成本,另外一檔股票賠錢,整體的投資組合淨值不增不減,那零成本又有甚麼用呢?

以整體投資組合來看,個別股票的輸贏其實不是很重要,零損與停利也只是個過程,不要看到這檔股票賠了15%不想賣,只要有未來前景更好的股票,殖利率更高的股票,換股又何妨?明明是新陳代謝越來越健康,你怎麼會有割肉的感覺呢?如果有一檔股票跌了20%另外一檔當初嫌貴買不下手的好股票已經跌了50%,賣掉這一檔換另一檔是賺到吧?怎麼會有割肉的感覺呢?

去年中國股市賺了50%,今年賠了20%,整體還賺30%,所以自己覺得不錯?

我不會這麼想,賠了20%就是淨值減少20%,哪有甚麼整體覺得不錯的想法?

整體的投資組合越來越健康,淨值持續成長,才是投資者追求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