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自詡為價值投資者的人或群組,看到股市大跌也許見獵心喜,不經意就會說再跌多一點吧,其實縱使號稱價值投資者說跌越多越好,但是這只是一個概念,跌多少可以買呢?你會買多少呢?90元跌到50元想說還會再跌結果沒買,反彈到55元卻買不下手了,或只買一點點,然後回升到80元,有講等於沒講。你自己認為50元便宜了,結果重壓買進後又跌到35元,你會怎樣?自詡會評價的人,遇到財報或者營收不如預期時,你真的加碼嗎?還是賣出?還是放著不管?
在2007年2008年還沒崩盤前,有看到很多電訪的文章,大部分電訪的結果,還不是說前途不錯,便宜可以買?電訪也不是真得有用?因為那時候隨會知道東歐會出事,甚至台灣的公司都要因此被紓困。
其實我看到現在還不錯的人,全部是在2008壓著身家借錢重壓的人,但是如果跌到3900點只是中間點,一職跌到2000點不曉得歷史會不會改寫。
如果你是在7500點就全部壓下身家的人,在3900點時,你還會談笑自諾。
總而言之就必須相信公司,但是相信公司時,發布的財務數字及營收仍然不好,那時候要怎麼辦呢?就好像你選配偶時,到了結婚的第7年發現配偶渾身是缺點,怎麼辦呢?
忠孝講一句話,信任後的煎熬!

投資不容易,專業投資人要財務自由更艱辛,當然如果長期投資ETF20-40年,每年可以得到6%-8%的報酬率是可預期的。

100為第一桶金,1000萬為財務自由,或者以500萬為第一桶金5000萬為財務自由,每年8%的複合報酬率要30年才可以達到,所以靠投資要做專業投資人,買ETF的話,真得要30年。有一份不錯的工作,財務自由會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