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第三階段財務自由階段

所謂財務自由就是你的被動所得大於你的支出,也就是不用工作就可以自由的過日子。這個時候,你要不要工作,你要不要上班,都是由你自由決定了,你之所以要上班,你之所以繼續工作,那是為了回饋社會,作一個有用的人。

 

我的好朋友獵豹兄,天天寫文章,經常上電視,搞得比上班前還累,人家說你乾脆回去上班好了,幹嘛那麼累呢?

 

那你就是外行了,以前上班族的時候,是不得不工作,把生命時間都賣給資本主。

現在工作忙碌,是在回饋社會,可以很忙,忙的很甘願,忙的很自在。也可以不做事,有事做很好,沒事做也很好,都不用擔心沒工作會影響生活品質。

 

同樣是做事,因為財務壓力的不同,心態上的不同,以及自我掌握程度的不同,外表看其來一樣,但是第一階段叫做工作,是被迫的去工作,失去了工作就完了,永遠有失去工作的恐懼。

 

在財務自由階段,叫做將自己的能力貢獻社會,回饋社會,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如果做了對自己對社會都好,那就去做。反之,不做也無所謂,這個叫財務自由,或退而不休。

 

財務自由階段的最大風險,就是失去你的財富,退回第二階段,甚至退到第一階段。很多有錢的朋友,本來是財務自由的,而且很小心的不要投資高風險資產,結果買了好幾億Aaa評等的連動債,結果財產損失超過75%,但是剩下的25%還是很夠用,但是傷到了,卻是事實。

 

這告訴我們,持續的學習理財知識是一輩子的事,巴菲特說,不懂的公司不去碰,現在就是不懂得投資工具不去碰,不要以為你財務自由了,就是什麼都行。

你之所以財務自由,是因為你不行,你只做你懂的,對於不懂你都沒去做,才會累積到現在的成果。

 

那些當初和你一起出道的80%的投資者,就是以為自己很懂,結果卻是因為不夠懂而喪失財富。

 

研讀歷史是很有用的,南海泡沫傷了牛頓,但是還會再度發生。鬱金香泡沫也不是單一事件。熟知歷史,了解前因後果,才能知所進退。

 

誰可以保證這一次不像1929年一樣的大恐慌。1929年大蕭條後在19331934的證券管理法規訂定。2008年次貸風暴、雷曼事件後,不是也開始了新一輪的金融改革法案嗎?這些趨勢後來對財經的影響為何呢,為什麼那些投入商品市場的錢無緣無故的消失,2010年初說商品會漲,會通貨膨漲的主流立場現在怎麼不見了?是經濟不好了?還是經濟從來沒有好過?還是因為金融改革法案的影響?是冰島的火山爆發?是希臘的破產事件?還是墨西哥灣的原油漏油事件呢?

 

你必須要找出自己的答案,才能夠獨立的做投資決策。不要相信報紙及螢幕上的專家所說的話,因為三個月後(或兩個星期後),他們可能講出相反的話。話可以說出又收回。但是投資呢?賣掉的結果可能會縮水20%以上。

 

這個階段反而必須要有更高的財經知識,你說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