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如果不想要這樣子衝進衝出的賺價差,如何在第二階段投資達到財務自由呢?

以下是我對一對都是老師的夫妻的建議:

有兩位夫婦都是小學老師目前存了300W,當初沒有買房子,可是目前房價已貴,雖然兩個都有退休俸,但是怕政府退休基金倒閉,所以還是要學會理財。

我對他們的建議是

1.就是採取坦伯頓約魯法則配置0050及定存或者0050及高收債(扣除一年的生活費)
2.
布局高收債以利息來養股票型的ETF
3.
開始自己存股

 

由於沒有投資的經驗,所以建議以ETF尤其是0050下手,同時避免在高點投入或低點不投入,採用不動心投資法,就是耶魯法則。

首先投資0050由於經濟成果的分享,平均每年可以幫你賺到2.6元,問題是在高點買還是低點買呢?

 

2003年六月買進迄今賺了169.4%(140個月)

200710月持有迄今僅賺22.7%(88個月)

但是在2009年一月買進迄今賺了166.5%(79個月)

20111月買進僅賺21.7%(55個月)

所以要等到低點才買進,所謂的低點就是在趨勢線以下買進。

 

為什麼在20036月買進可以賺169.4%呢?因為在趨勢線以下買進而且長期持有。

為什麼在200710月買進僅賺22.7%,雖然長期持有但卻在趨勢線以上高點買進。

為什麼在2009年一月買進賺了166.5%呢?因為在趨勢線以下很低買進。(1)

(圖1).png   

 

因為股市雖然長期會跟著經濟成長走高,但是在這過程卻是無常,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每個人都知道長期是往上走的(你知道嗎?)也就是持續的耕耘種下善根長期會享有果實,但是沒有人可以確定這年年底你的報酬是否為正(當然持有140個月都是正數),可是12個月後你的報酬是否為正數沒人知道。(2)

(圖2).png  

 

坦伯頓約魯法則可以解決你這個問題,所以才叫不動心投資法。

以現在(20154月份)的指數在9500-9600,坦伯頓約魯法則建議持股不要超過50%,所以這兩位老師建議持有50%0050ETF 持有20%的定存及30%的高收債。

 

問題一如何持有50%0050ETF,目前在趨勢線上建議50%10-12個月買進直到跌到趨勢線下後再全部投入布局。

 

問題二另外的50%為何不是放定存而是20%定存30%高收債呢?因為全部放高收債如果要加碼,必須贖回手續費的損失還有可能淨值的賠錢要認賠出場,過去的經驗持股超過70%的機會不大,那時候高收債賠錢用來買價格很低的股票也划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