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有一檔股票盈餘營收都創新高的時候,股價由90元跌到20元?

(1)

(圖1).jpg   

有一個投資人在亞崴從90元下滑時,盈餘還相當高,96年第四季從70元以下開始買,買到97年的第二季50元。在這個時候盈餘在第一季稍低,但是第二季又回升,第三季創新高,然而在第三季創新高時股價已經跌到20幾元,投資人傻眼了。

 

(2)

(圖2).jpg   

但是如果是看近四季盈餘的話,就知道96年第二季是高檔,八月份股價創新高,但是96年第三季已經回落了,財報公布時跌到60幾元,是認賠點而不是價值投資的買入點。

 

(3)

(圖3).jpg   

97年三月開始營收又回溫,一直到七月時營收創新高,然而8月份股價跌到30幾元,到了10月份公布第三季盈餘創新高時,股價跌到20幾元,發生了甚麼事呢?

 

原因是,這種行業的營收是落後指標,盈餘更是落後指標,主要是金融海嘯使得訂單都抽回,投資人根本不知道沒訂單,只看到6個月前的訂單仍然在生產和出貨,所以盈餘仍然創新高,營收也仍然創新高,但是公司沒訂單這件事,投資人無從知道,要不要停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