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我告訴大家,這些在第二階段真實遇到的投資故事:

瞎掰的投資故事1

有一位好朋友決定辭掉工作,要當自己的老闆,不再為資本家做事,於是他開始大筆投資。

他發現一檔股票(1)

(圖1).jpg   

這家公司在956月營收達18個月來相對高點股價在30元比前一年94年的7月的35元還低,更不用講比931月的43元低很多了。

 

(2)

(圖2).jpg   

營收年增率經過連去五個月的負成長後,連續六個月的正成長。

 

(3)

(圖3).jpg   

94年財報公布以後,發現毛利率維持近30%,稅前淨利率15.4%及稅後淨利率12.9%都比前一年93年進步。

 

(4)

(圖4).jpg   

每股盈餘為3.66元以30元來看,本益比不到10倍,而且ROE26.5%相當不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及自由現金流量都是正數,負債比率逐年下滑,財務數字相當不錯。

 

(5)

(圖5).jpg   

公司的股價淨值比不到兩倍,是過去幾年來相對的低點。

 

(6)

(圖6).jpg   

956月的第三個交易日以34.5元買進350張,結果當日收盤價32.3元,跌了2.2元,賠了將近77萬。

那位好友當天愣在那邊,也不敢回家告訴老婆,就開車在市區晃,或者在圖書館看報紙,真是難過且度日如年的一天。

 

是你你會怎麼辦?

 

 

 

後續追蹤:

他忍住了,一年後漲到60幾元,這一檔股票賺了870萬元(7)(圖7).jpg  

這段時間不論是每股盈餘和每股現金股息都往上走。

 

(8)

(圖8).jpg   

整年度的營收都一直創新高,追蹤營收與財報的投資人,通常可以一直等到營收或財務數據變差後才獲利了結。

到了96年的3-6月營收年增率雖然是正數,但是已經連續四個月持平,無法往上增加,於是他當然就賣出獲利了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