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第二階段主動所得與被動所得雙引擎

當你有了第一桶金後,要小心的去保護它,不要任意投資,一下子就回到了第一階段,甚至到了第零階段,手上無任何財產,只剩一堆負債。 

有了第一桶金後,你可以開始理財,然後產生理財所得,如果你不是專業投資人,基本上理財所得就是被動所得。 

被動所得就是不用工作(包括看盤也是工作),也會有收入的所得。或者說你環遊世界80天,沒有工作自然會產生的所得。包括利息、房租、股息、版稅還有系統收入。

 

什麼是系統收入?就是如果你是大老闆,不用天天上班,因為有一套系統,公司自然會運作幫你賺錢。或者你已經有了很好的營運模式,可以複製,例如85C,王品牛排,麥當勞等。在投資上,如果你必須天天看盤,天天挑股,那就是從事投資的工作,而不是被動所得。像每天當沖所賺得的錢,就是主動所得,而不是被動所得,是另一類的在家工作,而不是財務自由。

 

但是如果是系統操作,僅需四五個月或半年一年進場一次,訊號來了就買進,訊號出現就賣出,這樣就是被動所得。

每個人都要努力學習,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統。才能夠掌握被動所得。

 

那些靠明牌,靠理專,或者靠電視雜誌做投資決策的,雖然可能投入時間不多,因為都是別人幫他研究,甚至是別人幫他操盤,但是往往越操作,不是財富縮水,就是財富無法累積,運氣好的停留再第二階段,運氣不好的退回第一階段,甚至變成負債一族的零階段英豪。

 

第二階段其實最困難的,第一階段存第一桶金,只要努力賺錢,努力省錢就可以存到100萬到200萬的第一桶金。

可是要達到財務自由,你的財產必須增加10倍以上,也就是可能要從股市或投資理財賺到2000萬元以上才能進入第三階段的財務自由。2000萬?大部分的人一輩子工作25-30年多賺不到2000萬元,那有辦法投資理財去賺2000萬元呢?所以我們說第二階段是最困難的,有兩種方法可以度過第二階段,一、積極的操作,買進賣出,然後賺了5-10倍的價差,鼟過了這個考驗,你就可能邁向財務自由,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失敗了,只有少數的人成功,成為周刊及雜誌報導的人物。

所以我說,不要想一戰成名。

 

有一位老朋友很早以前看著他進出股票,著名的案例看過他投資同光,由18元賺到二百多,雷伯龍入主,賺了好多倍。
另外保固也是由低點漲到兩百多賣掉,還有新燕也是賺到兩百多賣掉,就看著他看著他的財產上億,那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可是最後,也沒聽他有什麼好消息。是賺了好多錢金盆洗手還是仍然在股海起起浮浮。後來我知道是更糟糕的結局。

 

你所知道的投資成功故事,賺錢的部份他有告訴你,賠錢的部份,你可能不知道。因而,
只看明牌,重壓籌碼,不是一個股市新手應有的心態。
最近幾年,又曾聽說有一位朋友在退休前,用1千多萬在以5元以下買進彩晶,然後10幾元賣出,賺了五六千萬退休。後來聽說那個朋友用同樣的手法低檔買進轉機股,結果五六千萬又回到16百多萬。金額與兩三年前相同,不過退休金不見了,工作也沒了。

說真的,靠股票投資賺了好幾億的人多不多?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真的不多呢。

我有問過幾個在股市征戰20-30年的朋友,問他當初和他一起投入股市那些人,現在怎樣了?他們說,大部分都退出股市了,真的80%-20%原則屢試不爽。

第二階段難就在這裡,你必須要累積資本,如果你單純是用第一階段存下來的第一桶金想要累積10倍的報酬,真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