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  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有關理財的知識我介紹兩個必須要知道的財經歷史

 

第一個是百年來的美股走勢的歷史

2015-07-06_1  

 

就是長期以來,多頭的走勢與空頭的走勢都很久,長達25年到20年,因此在19291937年間由於經濟恐慌時期,很多人都傾家蕩產,發誓這輩子都不再玩股票了,經濟大恐慌這段時期,古典經濟學袖手旁觀,甚至抽銀根,不降息,在後面開冷槍,很多名門世家的家訓都是股票是賭博的行為,凡我子孫不得涉入股市,那個時候認為只有公債才是投資,而股票卻是投機。然而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慢慢了走出了長期的多頭,股市由1943年的100點開始往上走,到了1929年的大崩盤的25年後也就是1954年收復了400點的25年無法突破的關卡。凱恩斯學派在這段時間主領風騷,以為從此以後人類控制了景氣循環,股市從1943年100點一直漲到1966年的1000點,20幾年來的大多頭,也許你會聽到金融服務業的從業人員開始跟你講,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趕快來買我的基金,年複合報酬11%不是夢。

 

就在這個時候,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了,接著兩次的石油危機,1968到1982年長達14年的高通膨時代,物價年增率長達兩位數字,FED主席伏爾克用了15%以上的債券殖利率才壓制通膨這個怪獸,這幾年投資的股票幾乎是空手而歸,股市在600點及1000點間箱型整理,這是財產完全凍結的年代,也是人類有時以來發生的停滯性通膨(物價與失業率同時飆高)的年代,凱恩斯學派的萬靈丹失靈了,理專在這個時候都躲起來,再也不敢說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趕快來買我的基金,年複合報酬11%不是夢。改口提,過去的績效不等於未來的績效,投資充滿了不確定性,投資人要對自己的投資決策損益負責。

 

然而在1982年伏爾克控制通膨後,股市突破了股票向,由1000點一直往上漲到2000年的10000點,這是葛林斯潘的王朝,20年期的大多頭又再度來臨,理專開始告訴你投資基金,年報酬達11%,過去的績效不保證未來績效的警語,變成很小的字體,廣告也都在2秒間快速念完這些警語。

 

彼得林區就是在這段時間縱橫天下的,他在1977年成為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理人。然後在46歲時,也就在19905月主動辭去基金經理人的職務。投入的時間和退休的時間多好 

 

坦伯頓就是在19681982年間進場等了10幾年終於開花結果,運氣比彼得林區糟,但是終究也留下不錯的歷史定位,這個部分就是實力加心理素質。 

 

我覺得是大富翁裡面的命運與機會,命運就只是運氣,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所以叫機運,有準備的人遇到機會就很好了,沒有準備的人遇到機會就錯過了。

 

這也是佛教裡面所說的因緣 ,自己保握自己的因緣努力學習,如果遇到機會就是因緣俱足 如果沒有遇到機會就要廣結善緣以待下次。

 

 投資不確定相當高,可能有1020年的多頭,也可能有1020年的大空頭,其實擁有10年的投資經歷都還算是菜鳥 ,必須在市場前面謙卑。

 

 2015-07-06_2  

另外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利率和通膨的歷史,剛才有提到1980年代的通膨達到爾位數字,利率也達到兩位數字,利率是控制通膨最好的殺手,然而也會扼殺景氣,央行的歷史使命其實是控制通膨,至於經濟與就業其實是政府的主要任務,不是央行的首要任務,當通膨很高,央行會升息,如果升息到兩位數字的利率時,結果會如何呢?

投資人應該立刻分批買進長期的公債(最好是30年期的),然後享有未來30年每年都有10-15%的利息。這個時候股票的本益比就很低了,如果公債利率是15%,股票本益比是10倍,也就是股票的盈餘殖利率為10%,你會持有公債還是股票?當然是公債囉。

2015-07-06_3  

 

所以你可以看出1970年代,1980年代的本益比長期低於10倍,是有原因的,10倍的本益比便宜嗎?是便宜,但是公債更便宜。俄羅斯在2014年底公債殖利率飆高到17%,那時候的股市本益比僅有5倍,便宜嗎?不解釋了,讀者自己去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