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1)

(圖1).jpg   

就業狀況不錯(但工資未調升),不動產市場仍佳,消費強勁,但是產業面兩衰。

 

整體來看美國未來景氣仍然看多

XQ全球贏家報導

美國5月份領先指標表現優於預期,顯示美國下半年景氣有望加速成長。
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18日公佈,5月領先指數月增0.7%123.1點(2010年基期=100),與前月相同,增幅高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0.4%,並為2014年中以來最佳的雙月紀錄。
經濟諮商理事會的景氣循環成長研究主管Ataman Ozyildirim指出,美國領先指標大增,證實經歷了疲弱的上半年之後,下半年經濟有望快步擴張。民間住宅和消費預期好轉,但是工業生產和新訂單則好壞參半。
數據還顯示,同步指標上揚0.1%(前月增0.2%)至112.1點;落後指標月增0.2%(前月增0.2%)至117.0點。

 

然而產業面不佳尤其工業生產指數、產能利用率、及耐久性訂單均不佳,和強勢美元有點關係

美國5月工業產出意外下滑,製造業、礦業等兩大工業均表現疲弱,顯示強勢美元與能源業削減資本支出等仍持續困擾美國第二季經濟復甦。

聯準會(FED)週一公佈,5月工業生產指數月減0.2%(年增1.4%)至105.1點(2007年基期=100)。從去年12月起,工業生產就呈現低靡狀態。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期5月工業產出將月增0.2%。

當月製造業產出月減0.2%、礦業月減0.3%,是拖累整體工業產出下滑的主因。至於公用事業則是成長0.2%。

工業產能利用率隨產出下滑,從前月的78.3%降至78.1%,不及1972~2014年的長期平均值80.1%。製造業產能利用率下滑0.2個百分點至77%、礦業從83.7%降至83.3%、公用事業從79.8%升至80%。

 

物價仍然穩定—除了房租上漲外,工資上月並未提升

美國勞工統計局18日公布,2015年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創2013年2月(月增0.6%)以來最大升幅,但低於市場原先預期的0.5%。除排能源、食品不計的核心CPI僅月增0.1%、創2014年12月以來最低增幅,遜於市場預期的0.2%。

美國5月CPI年增0%;核心CPI年增1.7%、創2月以來新低。其中,住房指數年增2.9%、醫療保健指數上揚2.8%。

MarketWatch報導,美國5月房租年增率高達3.5%。房租年增率已連續3年高於整體消費者物價增幅。許多美國家庭因不願或沒有能力購屋,導致當地自有住宅率創25年來新低,進而使得房東得以擁有定價能力。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Yellen)6月17日在記者會上提到美國節節攀高的房租時表示,那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基於房價的波動歷史以及自身的就業狀況而不願購屋,因此才會導致公寓出租需求高漲。

美國5月排除住房相關成本不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見下圖;來源:FRED)年減1.4%、連續第6個月呈現負值,創2008年12月至2009年10月以來最長紀錄。(圖2)

(圖2).jpg   

 

 

看得出消費面的強勁和產業面的弱勢成對比

 

(3)

(圖3).jpg   

房貸利率飆高,但是不動產市場相當強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