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充實兩種知識

在這個階段就是要努力工作,培養兩種知識。專業知識及理財知識。專業知識中取得大學及研究所學位都有利於提高工作所得,培養第二專長,考取有用的證照,甚至擁有兩份工作,都有助於提高收入。

 

另外一種知識就是理財知識,理財這件事情不能夠一無所知,全權委託他人處理。否則錢財被理掉了都還不知道。平時充實理財知識,多研究財經歷史,那些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未來還是會發生,泡沫起了,泡沫破了。如果你對於過去如果你對於過去100年的財經歷史能夠了然於胸,你的任何投資,必有自己的主見,不會風吹草動。(這個部分我們在介紹理財黑水溝的時候再講)

 

有關理財知識的重要性,有個朋友是個退休老師,從來只有存定存是他的理財方式,然而有一天,他的學生來拜訪他,說他是理專可幫老師處理理財的是宜,他覺得也應該捧一下學生的場,而且他真的有需要理財。

 

2007年的時候,他拿了100萬頃學生幫他規劃,結果學生就幫他買了一檔基金,然而沒多久,就遇到金融海嘯,兩年內,他的投資淨值少了一半。後來總算股市還有回升,他的投資淨值也回到僅賠30%的程度。

 

結果過不久學生建議他,賣掉基金轉存歐元定存,當時歐元對台幣的匯率為1:44,後來歐債發生,歐元對美元大幅貶值,這個時候他的學生又打電話告訴他,應該贖回歐元,改買黃金….

我們看一下美國的股市,道瓊指數由2007年的14000點跌到2009年初的6500點以下,然後回升了一點,他的學生就叫他贖回美國基金買歐元。

 

結果台幣兌歐元的匯率由441升值到401,這麼一來又賠了10%,這個時候他的學生又建議他贖回歐元,改買黃金。黃金由1900美元一直跌到1100美元,我這位朋友真的哭笑不得。

在我來看,理專也沒有要害你,他只是把當天早上開會的結果,向客戶提供建議而已,他的主要來源所得是客戶頻繁買賣賺取的佣金。

 

如果你每月30K的年輕朋友,好不容易將自己斷捨離,放棄自己的小確幸辛苦存下來的錢,居然在投資中給輸掉了,真得是情何以堪!投資理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是,你可以授權理專幫你打理,但是你必須要具配基本的理財知識,同時對於理專的建議能夠判斷,記住!放棄控制的授權其實是棄權!前面辛辛苦苦斤斤計較存下來的辛苦錢,就這麼百分之20,百分之50賠掉了,為什麼?因為你沒有認真學習理財知識,理財知識第一原則就是,當你甚麼都不知道時,就不要投資!巴菲特的合夥人蒙格曾經說過,投資很簡單,知道自己會死在那裡,不要去那個地方就好了,所以投資理財致勝的原則,就是承認自己不知道。透過理財知識的學習,你慢慢的會對投資的標的有所認識,進而擴張自己的能力圈,你只要投資自己知道了,不要碰自己不知道的就好了。

 

在投資的階段到底要不要聽明牌,其實這涉及到專業知識,有專業知識的人聽到或看到明牌,提供更多選擇,沒有專業知識的人,聽到或看到明牌,往往賺一點就走或者是賠了很多卻堅持轉為長期投資,這就是所謂的小賺大賠的散戶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