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序

    距離2008年初版已經7年了,第二版才姍姍來遲,主要是因為一直在等IFRSs實施後,才能有實際的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案例,做為以實務為導向案例分析的寫作教材,這一次的改版基本上除了第九章及第十章外,幾乎全部改寫過,算是大幅的變動。
    個人的從事財務分析已近30年,原來是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來進行財務分析,後來因為待在金融業,吸收金融業的財務分析方法,改以金融業融資為角度來進行財務分析的工作,最近從事證券分析師的工作,改以證券分析的角度從事財務分析。企業經營的角度主要是改進現狀,提供管理有用的資訊,因而不管財務數字好不好看,都有改進的空間,而且不同與外部財務報表使用者,企業經營涉及的財務分析,可以取得內部的資料,包括每項存貨的週轉率,每個客戶的收款情形與帳齡分析表,以及每種產品的銷售數量,單價,成本與獲利的資訊,這些分析的角度與財務報表的外部使用人的分析角度完全不同,本書也同時強調這一部分。
    金融業的財務分析有其特色,就是所有的財務數據均會與同業資料比較,通常是中華徵信所提供各行各業的同業財務數據,但是一般的投資者並沒有這方面的資料,而且被分析公司近五年的資料和同業近五年的資料的比較,會產生很多排列組合的情況,解釋起來較複雜,所以本版起,改為被分析公司與過去的歷史資料比較,也就不再採取與同業並列的分析方式。
    本書第十章收納筆者在1997年的一篇以巴菲特評價法評估台積電股價的文章,這是台灣最早以巴菲特評價方法評估台積電的文章,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目前是以財務報表分析為基礎進行價值投資的最有成就的大師,而筆者就在18年前就已 經利用巴菲特評價方法評估台積電的股價不貴,18年來台積電的調整後股價成長了1000%,這18年來的複合成長率為14.55%,證明巴菲特的評價法在投資台灣股市也是很有用的。巴菲特勸所有的大學生一定要學會企業的語言也就是學習分析財務報告,他勸導想要從事投資分析這一行的後進,每天至少要看500業的財務報告。
   一直以來都以實務的角度推動財務分析的工作,筆者有幸能夠系出名門,在大師名下學習財務分析與會計實務的工作,我的中級會計是被伍慕燦教授罵出來,我的成本會計受教於彭秉陽教授,許留芬教授則是在鄭丁旺教授回台前的會計大師,也是現代財務會計的先驅,鮑爾一教授在成本會計實務上對我指導甚多,王義雲教授教我如何盤點魚池內的魚,張鈞老師帶著我跑工廠進行實際的分析與診斷,陳思凱教授是我的財務分析啟蒙老師,在這之前我的財務分析是在背各項比率的公式與計算財務比率數字,陳教授的教導下讓我一窺財務分析的殿堂,陳永清教授教我審計實務,還有和我30幾年亦師亦友的沈筱玲教授,教導我財務分析近30年,今天能夠學到一點皮毛,都是踏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才可以在財務分析上小有成就,謹以此書謝謝教導我的諸位大師。
                                                                                 薛兆亨  2015年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