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利用其他收益或損失的細項,判斷是經常性收益或經常性損失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有關台積電 103 年及 102 年以後營業外收入及營業外支出佔稅前盈餘比重提高的原因其實是 IFRSs 實施的影響,不論如何,如果你看一般券商網站提供的報表如下: (1)

你會知道最主要的金額變動項目是金融資產評價利益及金融資產評價損失,這兩個項目到底是經常性還是非經常性的損益項目呢?

想要了解這個細節,就要去看財務報表的電子書有關 103 年及 102 年的部分損益表有關營業外收入及支出的細項如下: (2)

 

營業外收入及支出其實很穩定兩年相差不多,也僅佔是營業收入的 1% ,幾乎可以不用進一步分析,這個部分主要是權益法認列,和外幣兌換淨利,這個部分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看起來很穩定是經常性的收益,外幣兌換淨利差異很大,到底是經常性還是非經常性的見仁見智,因為以台灣的匯率維持相對穩定的央行政策,很可能本季或本年度有巨額的兌換利益,然後下季或下年度,就沒有巨額的兌換利益,或甚至是兌換損失,比較保守的看法是,好的時候往壞的方向看,壞的時候往好的方向看,長期投資者這個部分就忽略掉。

然而如果你想進一步分析其他的項目,就要去看附註 28 29 30 的說明。

 

 

(3)

有關營業收入的部分主要是利息收入及股利收入,這個部分很穩定,就是經常性的收入無誤。

 

 

(4)

有關財務成本就是利息費用,這個部分也很穩定,是經常性的支出。

 

 

(5)

 

 

有關其他利益及損失,波動很大,基本上都是金融資產的評價利益、利益迴轉損失迴轉,這個部分往往互相抵消,可以視為非經常的損益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