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教授:羚羊,你知道達人在投資股票會先看甚麼數據?

羚羊:當然是每股盈餘囉!損益表是最先看的數據了,不對嗎?

教授:通常財務報表3個月才公布一次,達人很猴急,平常會先看

羚羊:為什麼?

教授:營收每個月10日就會公布上個月的資料,所以最早公布的財務資訊就是營收。

羚羊:原來是這樣的?可是我還是覺得盈餘比較重要。

教授:盈餘是很重要沒錯,但是沒有營收的盈餘其實還是虛虛的。

羚羊:盈餘還有噓噓的?是我在非洲草原上噓噓嗎?

教授:很多公司都用裁員及刪減費用來達成盈餘目標,但是營收卻沒有增加,企業賺錢當然是第一目標,但是終究還是要靠營收來賺錢才是正辦。

羚羊:有很多企業不靠營收賺錢喔?

教授:像很多代工廠靠台幣與人民幣的利差賺錢,就好像是開銀行一樣,不是靠本業。還是基於營收所產生的盈餘才是正統的企業經營模式

 

羚羊:那營收怎麼看?

教授:營收當然是越來越高越好,但是所謂越來越高就會有一個比較的基礎。

羚羊:比較的基礎?

教授:就是這個月和上個月比,就是MOM。這一季和上一季比,就是QOQ。本年和上年同期比,就是YOY,還有一個累積YOY,就是年初累積迄今的營收和去年同期的累積數比。

羚羊:當然是這個月比上個月比最近,最好,最快?

教授:不必然,如果沒有季節性因素的公司,這個月和上個月比,本季和上季比,當然就OK了,但是如果是有季節性因素的公司,例如六福村,上個月是8月,這個月是9月,你覺得他的營收會怎樣的走勢?

羚羊:一定跌阿,因為暑假剛過,營收一定下跌。

教授:所以如果營收這個月一定比上個月多,或這個月一定比上個月少,是因為季節性因素,那麼這個月和上個月筆就沒有意思了。

 

羚羊:那要怎麼樣比呢?

教授:就是可以用和去年同(月)期比,就可以消除季節性因素。

羚羊:那我知道了,有季節性因素的公司,營收最好更去年同期比。

教授:羚羊,你有聽過五窮六絕七上吊嗎?

羚羊:你是在詛咒我嗎?

教授:不是啦!電子業經常5月6月是淡季開始,到了七月是最淡季的時候。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傳統上,歐美的旺季是聖誕節和新年,所以在8月份9月份10月份頂多到了11月份就必須出貨,等到出貨完畢,就會開始淡季,尤其到了5月6月七月的時候,是最淡的時候了。

羚羊:但是中國有春節、有勞動節、有十一節、有光棍節,不是旺季嗎?

教授:確實,雖然美國與歐洲是世界的大市場,中國目前也有趕上的樣子,但是這些仍然脫不了季節性因素,所以用YOY是不錯的分析方式。

 

羚羊:怎麼分析呢?

教授:羚羊,你覺得營收年增率正的好還是負的好?營收年增率越高越好?還是越低越好呢?

羚羊:教授,你不要虧我了,當然是正的好囉?而且營收年增率越高越好?

教授:其實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然後持續增加才是最棒的投資點,羚羊,你看一下耕興(6146)的營收年增率走勢。

2015-04-27_111349.png  

 

羚羊:真的捏!營收年增率由負變正後持續增加,股價就持續上漲!

 

教授:還有宏達電(2498)

2015-04-27_111405.png  

 

羚羊:真的呢!98年底由負變正候一直增加到1002月,股價由400元漲到1200多元,然後營收年增率開始遞減後,股價開始下滑由1200多元跌到200多元呢?可是教授,1003月時營收年增率由200%降到100%100%其實就是營收比去年還高一倍呢?為什麼股價價格會跌呢?

 

教授:正數當然很好?但是那時候股價在1200元,只要營收沒有持續成長,投資人就會居高思危,先砍再說。

羚羊: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來判斷這個?

教授:當然有阿,只是要一點點時間做驗證,通常可以用累計營收年增率,及營收動能分析來做驗證。

羚羊:我知道了。

教授:我們來看台積電好了。

2015-04-27_111732.png  

 

羚羊:台積電營收年增率由1014月開始由負轉正,然後又在10211月幾乎停止,後來又大幅上漲,是不是這樣子分析呢?

 

教授:對阿,有負轉正,股價會上漲,然後營收年增率趨緩,股價就會盤整或下滑

2015-04-27_111746.png  

 

(本系列每周一會將上周文章設為限好友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