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小秘訣-2教授與達人的財務報表對話:每股盈餘的估計與兌換損益及避險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教授:你財務報表都怎麼看

達人:營收毛利率營利率業外收支

 

教授:業外收支怎麼看?

達人:看他業外收支是怎麼來的,其實這個蠻麻煩的。業外收支不好分析,至少了解一下,業外收支來至於哪裡?

然後就所得稅阿,再來就是EPS,EPS和股本有關。可能稀釋的部分就把它再調一下。

 

教授:舉個例子玉山銀前3個月公布的稅後淨利公布比去年同期成長10%但是EPS比去年還低,去年稅後0.5元,今年稅後僅0.45元。那因為他每年都有配股配息,去年配了0.8917元,今年配了0.9元。

達人:所以今年還沒有除權,先用沒有除權的計算EPS,一除權當下就要重新計算EPS。

至少你一除權後,接下來的那一季財報就要用除權後的股本計算EPS。

至於第一季第二季除權前的EPS就不用重算了,因為第三季已經用除權後的EPS計算了,第一季第二季就不用重算了,不然過去好幾年不是還要再改一遍,改不完。

而且EPS是累加的,除息重算後就已經追溯調整計算新的EPS了。我要強調EPS是看未來了。

 

教授:你說要看未來,看幾年呢?

達人:現在配股的公司少很多了,我在觀察會看102、103至少兩年吧!今年是104年。

教授:那你會估未來你是估今年還是明年

達人:年初當然估今年而已,到了第三季的財報,第四季的財報就要準備估明年的。

教授現場教學:所有的無償配股,發放股票股利,流通在外股數均應追溯調整,不論在一年中的何時發生,以前流通在外股數均應是同在一月一日發生,追溯調整流通在外股數。

 

 

教授:EPS看完後有關的附註你會看甚麼?

達人:像期後事項有關加註的事情會去看。

教授:例如有一家公司,本來以為可以賺到3塊多的每股盈餘,最後只賺2.7元。主要的原因,我是在想他避險失敗,他看空美元。

達人:看空美元,就是怕新台幣升值,理論上它的營收部分會沖回來,也許是他要對鎖他的營收吧!

是阿是阿,他的營收會沖回來,營收那邊會賺得比較多,毛利會賺得比較多,可是匯兌那邊會被吃掉。

教授:變成是營業外損失。

達人:對阿,毛利增加,營業外損失增加。

 

教授:然而投資人不知道他有放空美元。

你甚麼時候會去看他的交易目的的金融資產及負債來看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

達人:對阿,有一些會去做美元舉債,有一些會做預售外匯來處理。

教授:你甚麼時候會去看這些東西?

達人:要去公司過去的習性,如果營業外收支影響不大,這部分避來避去其實影響都不大。

有些公司以前波動都很大的,可能台幣的升貶影響就很大。

 

教授:這部分不容易分析呢?

達人:就是看公司,有的公司避得很完全,有的公司自然避險,他認定反正台灣的央行,對美元的區間就是在那邊而已,避不避無所謂。

教授:不過我怕的是,以前公司都只避險一部分,現在全年的營業收入都全部避險,兩年差很大。

達人:如果不是像某些公司完全是在玩美元的的,其實還好啦!

 

教授:我是說去年可能只避險幾百萬美元,今年好幾千萬美元都在避險,全年度營業額都在避險,這樣差好大吧?

達人:這樣公司有他的考量,但是總要試看看吧!

教授:但是像這樣的公司本來以為它每股可以賺很多錢,結果卻不如預期,去看一下它的財務報表,發現就是這個問題。

達人:但是如果這樣,未來匯率波動的影響就很低了,因為他已經全部避掉了。

 

教授:例如本來估計這家公司今年會賺3.5元,去年第二季就擴廠

達人:3.5元12倍本益比可以漲到快40元喔!

教授:對阿,就是擴廠,估它一計算一元也不離譜,沒想到就避險避掉了。

今年這樣子你怎麼看?

達人:匯率部分拿掉看它的營業利益就好了,去年第三季第四季的營業利益來到甚麼水準,去估它的獲利就好了,把匯率的部分先拿掉。

其實匯率有時候變好,有時候變壞,很難講,本業的部分先算看看

 

 

教授:可是你在計算本益比,也不可能用每股營業利益來算阿?

達人:本益比的部分,除非匯兌佔很高,否則對計算EPS不會差很多才對。

大部分的企業都不會差很大。頂多幾毛而已。

教授:不過每股盈餘是3元,結果只有2.7元,就差了10%。

達人:兩毛、三毛會有拉,但是這個部份不要那麼在乎?

有的公司你上半年匯損一大堆,結果下半年全部冲回來,用上半年的稅後淨利去估全年,反而不準了。原來預期很不好,結果變OK呢。

 

(本系列每周一會將上周文章設為限好友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