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1、如何判斷你的現金流主要是來自於配息還是配本金?

 

A:這個用五線譜就可以做簡單的驗證,五線譜是負斜率的配本金的機會比較大,因為配本金導致淨值的大幅減少。我們以下面高收債基金為例(1)(2)

圖1.png   

 

圖2.png  

瑞銀配息的殖利率平均達11%,應該有配到本金。

 

 

Q2為什麼高收債的五線譜選擇3年而股票的五線譜選擇3.5年呢?(3) (4)

圖3.png  

 

圖4.png  

 

ALLAN也發現,債券基金因為波動比較小,所以選擇3年是對的,3年顯示最悲觀區(上圖) 3.5年還沒到最悲觀區(下圖)

 

 

Q3有關高收益債的利差要多少才是介入的時機?如果不行怎麼辦呢?

 

A:答案不知道(5)

圖5.png  

 

以1997到2012的例子為中位數為5.61%(6)

圖6.png  

 

以1996年底到2012年第三季,發生最多的次數為3.25%左右的利差。(7)

圖7.png  

 

以2010年3月到2012年第三季,發生最多的次數為5%的利差。(8)

圖8.png  

 

以2006迄今發生最多次為2.25%的利差,2008年12月迄今發生最多次為9%的利差,基本上發生最多次數為5%的利差。由於利差不是常態分配,也無法用平均數與標準差來計算可能的發生的機

資料來源:https://www.hwcm.com/assets/documents/Marketing-Pieces/Newsletters/FUND-2012-4Q-Newsletter-Distribution-of-Spreads.pdf?hc_location=ufi

 

由於用利差很難決定進入的時點,所以用五線譜是不錯的操作方式(9)

圖9.png  

 

我們可以看到用3年的五線譜可以幫你抓到不錯的進出點,這也是高收債現金流加五線譜的操作模式,可以讓你賺到6%到12%的價差,也就是可以幫你賺到1年到2年的利息,如果你在高點稍微賣一點,就可以先提高殖利率後逐步向零成本邁進

 

 

Q4買高收益債套牢怎麼辦?

A

我們以資料最長的聯博高收益債基金作為觀察的標的(10)

圖10.png  

 

21年來資產成長7.6倍,年化報酬率10.69%

請注意在1994年,1998年,2008年的淨值大崩跌,都在兩年內就恢復(含息)正報酬

我們可以發現.長期來看, 高收益債券基金趨勢向上, 大家可以看看high yield bond 平均績效的綠色線

 

總共有三個時期. 發生比較大幅度的下跌

  1. 1994/9/30(9697.25)1995/3/31(7244.61)25.29%,恢復的時間1995/11/30(9942.32)14
  2. 1998/4/30(16675.37)1998/8/31(10104.62)39.22%,恢復的時間2000/3/31(17144.74)23
  3. 2008/7/31(41757.15)2008/11/30(29717.47)28.83%,恢復的時間2009/7/31(42776.07)12(11)

圖11.png   

這一次油價大跌, 大家都猜測油頁岩公司會大量倒閉, 然而目前看起來, 影響不大, agdcx只下跌 4.43% 2014/8/29 2014/12/12 , 目前總報酬繼續恢復(12)

圖12.png  

 

 

另外有一個算法叫做滾動報酬率(rolling return) , 就是在這段時間不管你何時擁有, 你得到的報酬率,

我們可以知道, agdcx(>5 year=60 months) 都是正報酬,不論手氣多背,持有五年的報酬率都是正報酬。

 

我們的結論是

高收益債券基金, 長期持有, agdcx(>5 year) 都是正報酬

股災發生的時候, 可能會有25% to 39% 的損失, 你需要問問自己可不可以承受風險

高收益債券基金. 和股票一樣. 要記得股災發生的時候, 要勇敢加碼, 會讓你提早退休

 

年化報酬大概10%, 這個年化報酬, 對於買股票的人來說, 也許只是一個小case,

但是這種長期趨勢向上的標的, 給你十分的安全感. ...擔心害怕的程度,卻是遠遠的小於買股票的風險.... 你買股票. 一天到晚忙著評估股票.一天到晚關心公司動態.產業分析.....擔心害怕了半天..結果可能,還是賠錢.真的得不償失

 

 

新興市場債到了樂觀區應不應該賣

 

A:賣不賣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以野人的經驗,說故事給你聽。

我在2011年底.2012年年初知道證券公司複委託,可以買到債劵基金手續費很便宜<2 , 當時亂槍打鳥, 總共買16債劵基金

 

神奇的是, 2012 年底, 2013 的時候, 我的債券基金, 有的居然獲利>20% (不含配息)當時沒有chan's channel也沒有債卷acpe可以參考. 否則那時應該把它賣掉一些,結果柏南克預告升息,現在又掉回來原點。(13)

 

圖13.png  

 

現在回想起來, 債券型基金, 更適合使用chan's channel ,,只要在悲觀的時買, 平常可以領高額利息,提供您現金流, 讓你生活很愉快。等到樂觀的時候, 把它賣出去, 還可以賺到20% 價差, 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