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我們介紹過二兩的1346倍的投資法,並稱之為修正式的價值投資法,因為二兩一定是滿手股票,而且只要有相對便宜的標的就會換股,所以說二兩是在追求更好更多的股票不為過,不同於存股也是最終持有更多股票,二兩是不斷的換股,追求便宜的股票,由於用貴的股票(一般股票到了15倍的本益比)換更便宜的股票(10-15倍的本益比以下),所以應該是會越換越多張股票。例如兩家公司也是汽車零件股,A公司漲到150元預計本益比為15倍,B公司只有108元預計本益比10.8倍,二兩就會賣出A公司買進B公司,那如果A公司本益比17倍,二兩會賣出,而當時沒有10到12倍以下本益比的標的,只有14倍本益比的C公司,二兩為了滿持股仍然會賣出A公司買進C公司。但是如果是傳統的價值投資法就只會賣出A公司持有現金,不會買進C公司,因為C公司不夠便宜。

價值投資法就是先評估一檔投資標的內涵價值,然後以低於內涵價值的價格買進,直到股價反映其內涵價值後賣出,當找不到低於內涵價值的股票時,表示所有的股票都貴了,價值投資者會持有現金,反之當滿眼都是低於內涵價值的股票時,表示所有的股票都便宜了,價值投資者會持有股票,所以價值投資者判斷大盤的高低(其實也可以不必判斷,就著眼於追蹤標的股價是否低或高於內涵價值。)是以觀察標的是否有遠低於內涵價值的股票很多檔,就是股市在低點,如果所追蹤的標的低於內涵價值的很少檔,就是股市在高點。巴菲特多次表達找不到便宜的股票,在1968年甚至將其投資合夥事業解散,因為找不到便宜的股票。

所以價值投資法的基本精神就是去評估一檔股票的內涵價值,然後以遠低於內涵價值的價格(稱之為安全邊際)買進,等待其股價反應其內涵價值就獲利出場,也就是賺價差,當然中間有股利的話就順便賺。至於存股領股息,買進一檔績優股不要賣讓公司為你賺錢都不是價值投資法的基本精神。價值投資法就是便宜的買等它回到合理價值後賣掉。

價值投資者的核心能力就是評價,用本益比法、現金殖利率法、股價淨值比法、現金流量折現法去評價,然後目前股價要低於評價的內涵價值一定的比率(安全邊際),通常安全邊際要求30%-50%以上才是買進的理想價格。

財務理論告訴我們高獲利高風險,價值投資者偏要高獲利低風險,如何達到呢?秘密武器就在安全邊際,高的安全邊際讓你估錯內涵價值(事實上沒有人知道它的精確數值)時仍可獲利,例如安全邊際達50%,除非你的內涵價值菇的錯誤離譜,否則50%的安全邊際仍足以讓你獲利。價值投資者的風險在於錯誤的評估內涵價值,當安全邊際很大時,也就是風險很小,萬一估計正確時,你的期望獲利就是安全邊際,因為你預期到了內涵價值時將之出售,30%-50%的報酬率堪稱是高獲利了,所以很寬的安全邊際(而不是很寬的護城河)就是高獲利低風險的保障。

此外葛拉漢為了降低風險還會用分散的投資組合降低風險,這個和後來有些投資者主張集中投資不太一樣,至少要10檔股票巴,平均每檔10%的比重,可以降低你估錯的危機。

價值投資法會不會停損?會!甚麼時候停損?新的資料進來以後重新評價,發現評價錯誤遠有的安全邊際不安全或者甚至沒有安全邊際,就是價值投資者停損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