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教授:我的好朋友兩座山在我的部落格回文『最近看電視歷史劇中印象深的一句話:文官為官者要三思-思危,思退,思變.武官者要善背水一戰.投資也是,思危險,思退路,思時時變化下的契機轉機.三思即為換股思考.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投資像孫子之死生風險之地,軟弱怯戰是投資的敵人,滿持股狀態,可說是處於背水一戰.自然為求生而努力不怠,對投資組合時時思攻守做變陣.』他真的是戰士阿!資金就是他在股市征戰的武器,換股操作就是他的作戰策略,難得在空頭時也能夠藉由換股策略滿持股下全身而退。 

野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戰士,其實在股市或投資市場慢活也是可以,有一個二兩雖然13年賺了46倍,但是要追求財務自由之路不見得要緊繃腎上腺注意敵軍的來襲,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

教授:那你的野人投資法是甚麼?如何慢活呢?

野人:我最建議就是現金流投資法,找到好的標的領股息,為自己加薪,就好像農夫種稻慢慢收成,就5%-7%的殖利率加上分散投資的風險,也可以每年藉由領股息自己加薪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到自己加薪半年時可能已經財務自由了,加薪一年時就完全為興趣而工作,不是為資本主工作,也是所謂的投資慢活風。 

教授:真的有這種方法,那不是很慢才財務自由嗎?一百萬才為自己加薪5萬到7萬?甚麼時候才會財務自由呢? 

野人:不要想著財務自由,就一步一步的投資,平常要多學習工作知識,也要學習理財知識,隨著時間的經過你的薪水會越來越高,有更多的錢投入理財,雖著現金流越來越高,你就更不怕被老闆解雇,這年頭如果月領30K的年輕人要老闆每個月加薪5000元容不容易? 

教授:老闆很摳,那會為你加薪那麼多?除非你天賦異稟,不可或缺。 

野人:所以可以找現金流的投資標的,慢慢地為自己加薪。 

教授:現金流投資標的?那是甚麼? 

野人:就是有配穩定股利的股票,每個月領利息的高收債及收房租的REITs 

教授:股票穩定配股的不容易找,像陞泰過去每年都配6元到7元配了五年以上2014年甚至配20元,結果獲利能力一直下滑,每股獲利由平均7.6元,掉到2.85元,股息也只剩1.43元,股價由100跌到50元以下,你要叫我存股,我還怕本金減少呢?

 

ya1    

 

野人:香港有一位部落客叫止凡他說『第一個額外的月薪可能要三五七年,因為可能知識不足,收入有限,但之後會越來越快,因為你的收入開始包含了主動及被動部份,財務知識又一直增加著,漸漸地這不再是一條「死數」,你的資產一旦起動了,現金會自動源源不絕地流進。』一開始可能要經過摸索的時間,漸漸就會看到成果,同時要主動及被動所得兩個引擎全開,不像台灣有些人只會講財務自由,被動所得,還有人動不動就放棄工作做專業投資人,放棄主動所得會讓你沒保障,而且主動及被動所得兩者進行才是通往財務自由最安全的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火力全開,腎上腺緊繃;在股市戰場廝殺的戰士。 

 

教授:我也有看他的部落格,他說『單看這支股票,讓我每年享受多一個月糧,而這多出的一個月糧會加快財務計劃的步伐,讓我儲蓄更多,有更多投資的彈藥。很快地又會有另一支「悶股」替我提供另一個月糧,慢慢地,我就由12個月糧增加至13個月糧的收入,之後就14個月,15個月,一直下去,財務自由就是這麼簡單的計劃。』 

 

以上括號內文字摘自止凡的部落格http://cpleung826.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26.html

 

 教授:那分散投資會不會比較安全,提高存活率。

 

 野人:對阿,如果你有五個標的,每個標的只有20%的比重,那如果有一個標的踩到地雷賠了50%,你的總資產不過賠10%,還可以用其他的四檔賺回來,而且很快地在雙引擎下回復你的淨值,不然如果你單壓一檔,賠了50%,未來要賺100%才會回復你原有的財產,那相當困難。如果你有十個標的每檔只有10%,那麼某一檔跌了50%,你的總資產只損失5%,幾乎沒怎麼受傷。但是也不要操過10檔,你照顧不來的,慢活慢活,所有的時間都去照顧投資標的,就失去慢活投資的意義了。

 

 教授:甚麼才是現金流概念的投資標的呢?有固定的現金流入就是現金流概念的投資標的嗎?

 

野人:當然要看殖利率囉,最好殖利率在5%-7%以上才叫現金流,如果以平均6%來看,依照72原則,12年你的資產就可以增加一倍,如果是7%,10年就增加一倍了,這才是最穩的投資方式,10年增加一倍,20年增加3倍,如果你有200萬,20年就有600萬,加上平時工作所得15K投入現金流標的,一開始一年投資18萬,每年增加4萬過了5年後就可以投資34萬了,這五年就可以投入130萬元,20年後有個一千萬的資產是跑不掉的。一千萬可以幹甚麼?一千萬就是每年可以創造60萬的現金流,也就是每個月可以有5萬元的被動收入,加上你的退休金,應該可以有個中等以上的退休生活。

 

教授:那要怎麼投資呢?

 

野人:有關高收債及REITS的投資標的比較複雜,我們再另外討論,就是找一些你比較懂得股票,在5%-7%的殖利率的時候買進去,例如每年配2.1元的股息,就是在30元到42元間買進就可以存股。

 

教授:很難找呢?

 

野人:不會啦!你就去找每年股息大於一元的很穩定的或穩定成長的公司,殖利率在5%以上的,就可以觀察了,直到你認識這家公司,就可以買進,舉個例子。

ya2

 

(以上只是試算,不保證計算正確,正確資料請詳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個股資訊僅供參考,投資前請審慎評估相關資訊,投資人需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負責。) 

教授:是不是可以參考五線譜呢? 

野人:其實參考五線譜也不錯,因為挑出來的公司基本上殖利率已經5%-7%以上了,如果可以在五線譜的悲觀區買進也不錯。我就曾經用五線譜買中華電訊。 

教授:中華電不就是止凡講的悶股嗎? 

野人:對阿!比如說中華電 2412.tw 標準的悶股, 大家都預測它的成長性不高. 很多人都看不起2412.tw. 認為沒有價差可以賺。

ya3   

 

野人:教授,你看中華電信就是所謂的大廂型整理股,最適合用五線譜投資的,

 

這種最好操作. 平常領股息. 有空賺價差...不必買到飆股.只要買像這樣的悶股..你照樣成為財務自由的。

 

 

 

教授:還有沒有現金流的網站可以參考?

 

 

 

野人:國內比較少,國外很多,都會在部落格彼此勉勵,說我已經達到每年20萬的現金流了,另外一個說我已經達到3個月的現金流了,台灣一般都崇尚成功的達人,希望也會有重視現金流的小資可以比次互相勉勵。 

 

像香港的部落客一千萬元股票投資計劃 --> 奔向財務自由

 

我是一個普通過普通的香港打工仔, 20年儲蓄, 嘗試去變成1千萬. 呢個BLOG就係一個記錄. 答案會有3, 成功(財務自由), 失敗(打死一世工), 打和(打死一世工)

 

 

 

他記錄他的買進股票及領股息的紀錄,向著一千萬(港幣)邁進的歷程,鼓勵自己,也鼓勵別人,是不錯的網站。http://ten-million-man.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