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好的股票就把它買下來就對了,存股也是要存到好價錢

 我是看竹軒的部落格寫的文章與格式有感而發

巴菲特講說要嗎持有一檔股票10年,不然10分鐘也不要持有,所以就用10年作為存股的時間。

我們在銀行存定存,基本上只要不違約,本金是固定的,你賺的錢就是利息。但是買股票就沒辦法有那個把握,你不能夠確定你10年後賣出,還能不能用你買進的價格賣出。

存股的基本假設就是

1不賠本,也就是10年後可以收回你的本金

2共利原則,賺取企業經營的果實,也就是賺取股利。

 

那麼我們就要找一些好的公司,然後就立刻買下來對嗎?

我一直強調,好公司再貴的價錢就不是好股票。

只有在你有很大的機會有保握(依照目前的資訊)未來10年後的賣出金額會大於於或等於你的本金才可以買進。

 

我們以一家好公司來看,1227佳格,你我都有吃他的燕麥,實際上桂格燕麥已經持續110年,是大家公認健康的食品,不會比可口可樂還差。

03191  

 

104319日佳格公司的股價為77.9元,假設你購入一張(1000),你的投資成本為77900元,又假設佳格102年的股息為現金1.6元、股票股利0.9元,以過去的股利發放資料來看,未來持續發放現金1.6元股票股利0.9元的機率蠻高的,時就是這個股息是過去五年的最低點,未來甚至發放更多也有可能。

 

我們假設未來10年都可以每年擁有1.6元的現金股息及0.9元的股票股息,那麼10年後你可以領到23475元的現金股息和加上股子共有2280股,如果在未來10年仍然可以用買進價格77.9元出售,這10年總共會取得177650的股票出售金額(77.9元*2280股)以及現金股息23475,總共賺158.2%的報酬率,看起來也還不錯,那你會說那是你買的低阿,如果再100年8月的時候股價136元的高點買進你絕對會賠本的。我們來驗算一下。

03192  

 

1008月時股價是136元本益比23倍,那一年配2.5元的現金股息和2.5元的股票股利,以當初的算法未來10年可以獲利734%,當然可以買進囉。

 

 

 

但是實際上後來的配息配股都沒有再比現金2.5元,股票2.5元還高,實際的配息如下

03193  

 

配股及配息就一直往下,但是如果未來6年後(買進過了4)能夠以買進價格136元賣出仍然可以賺195.5%,打五折68元賣出也可以賺58.7%,用這個例子,我們就可以說好公司就買下去,不管何時買只是賺多賺少而已。

 

 

 

不然,我們看另外一家好公司中鋼,他有護城河,政府的保障,儘管中國的鋼鐵要進口,由於運費,還有反傾銷的保護,中鋼的鋼品在國內仍然享有寡佔的地位。

03194  

 

20085月時中鋼的股價來到50.2元開盤,當時本益比僅12倍,以當初的1.3元的現金股息及0.43元的股票股利來算,10年後預計可以賺到85.1%的報酬率,還算滿意。

 

 

 

實際上的結果如下

03195  

 

已經過了六年了,目前的持股成本降到36.59然而股價僅剩25元,如果未來四年的股息維持0.7現金0.2股票股利,那麼當初的10年後的報酬率為買進價格賣出賺48.6%,打7537.7元賣出獲利16.6%,打對折25.1賣出報酬率為負的15.4%。以目前的價格作為未來4年後的出售價格,這是一個存股失敗的案例。

 

那你說現在只有25元多我來存中鋼好不好?

03196  

 

目前2015319日收盤價為25.7元,本益比21.07倍,以前一年的現金股利0.7元,股票股利0.2元估計,未來10年如果可以用25.7元賣出,報酬率為51.7%,如果打75折也就19.3元賣出預期的報酬率為21.2%,這樣你願意存股嗎?

 

 

 

 

 

我的結論,好公司與單純的公司你都找的到,例如瓦斯公司、統一超商、保全公司、中華電信、天仁茶業、佳格公司、等等用心找就有的。有一些是因為你在那個產業任職或者有親朋好友任職對你而言也可以是可以預測的公司,但是好公司不是立刻就買,必須要便宜才可以買。

 

 

 

我覺得存股必須

 

1未來10年出售金額會高於買進成本。

 

2 未來的現金股息與股票股息可以合理估計,或用目前的資訊可猜到最保守的估計。

 

3.如果你想要存股,至少要求10年後可以獲利一倍(10年100%就是年複合報酬7.2%)以上。

 

4.此外建議存股至少要5-10檔以避免猜錯了造成很大的損失。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