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介紹60MA包山包海投資法後,現在在介紹第二種方法,葛蘭碧八大法則與通道投資法。

基本上葛蘭碧八大法則考量了動能投資法,也就是多頭的時候買,空頭的時候賣,但是同時考慮漲太多的時候要賣,跌太多的時還要買,算是對動能投資法的修正。

何謂多頭?就是一波比一波高就是多頭浪,這一波高點比前一波高點還高,這一波低點比前一波低點還高,然後下波高點又高於這波高點就是多頭,或者是移動平均線往上就是多頭。

G1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2003年的5月到2004年的2月底,台灣加權指數出現一波比一波高的多頭波。

 

依照可蘭碧八大法則,上面的箭頭都是加碼點。

G2  

 

看得出在ABECF以前都是多頭浪,多頭的買進原則就是突破均線買進A,回到均線附近又往上買進B,跌破均線後又突破均線(假跌破)買進C,只有在E的時候因為漲太多賣出,通常甚麼叫做真跌破甚麼叫做假跌破我們用一個緩衝做判斷,這個緩衝通常是1%-3%之間。

 

為了要判斷是否漲太高或跌太多,我們通常上下家個通道,通道有固定比率的例如月線的加減5%10%的乖離率做為判斷漲太多或跌太多的基礎。這樣做判斷是因為歷史的統計。

g2.5  

G3  

 

但是也有用標準差來做為上下通道的,最著名就是樂活五線譜與布林傑通道(BB 通道)

2015-03-13_195750  

BB通道表示過去20天的股價配置,其中20MA是過去20天的平均數,上沿是過去20天的平均數加兩個標準差,下沿表示平均數減兩個標準差,在常態分配的假設下,落在通道內的機率是95%,也就是超過上沿的機率是2.5%,跌破下沿的機率是2.5%,因此突破上沿就是漲多了,應該賣出,跌破下沿就是跌多了應該做空回補,他的最大問題是當股價不太動(也就是盤整時)通道會很窄(因為標準差很小),很容易太早賣,解決的方法就是加一個移動停利停損點,以移動停損點或停利點設在買進成本或隔日最高點的一定百分比(3.5%-7%之間也就是半根停板到一根停板之間),一但股價上漲移動停利點就往上調整就可以降低太早出場的缺點。同時如果缺口縮小然後擴大且移動平均線下滑,就可能是多頭波的結束以及空頭波的來臨(當然有待事後一波一波低的確認)

另外一種方式也是用標準差,可是不是用移動平均數加減標準差,而是用趨勢線加減標準差,也就是我們所推廣的五線譜。

G5  

 

通常是採用3.5年的趨勢線,趨勢線往上是長多,趨勢線往下是長空,基本上假設股價有95%在五線譜的最上沿和最下沿間波動,超過上沿的機會只有2.5%,跌破下沿的機會也只有2.5%,五線譜可以幫你判斷相對高低點,依照可藍碧八大法則,突破、沒有跌破、假跌破的位置買進,突破五線譜的趨勢線上方一個標準差(未來在漲的機率有12%)或兩個標準差(未來在漲的機率有2.5%)的時候賣出,當然也可以加上移動停利或移動停損點操作。

 

另外葛蘭碧八大法則的右半段是放空的操作,我們就不再介紹,我們只介紹左邊多頭操作的四大法則。

 

以上不動心的操作法則,方法篇(二)葛蘭碧八大法則與通道投資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