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很多是垃圾債券)投資主要是現金流的投資策略,如果高收債殖利率是6%,那麼100萬的高收債就每年可以配6W(不討論稅的影響),也就是每個月可以加薪5000元。

很多人喜歡投資高收債,可是很多人說目前要提高利率了,高收債會不會危險?

石油大幅下滑,美國的頁岩油相關產業的垃圾債可能違約,高收債會不會危險?

新興市場國家可能違約,高收債會不會危險?

其實大家只要把高收債看成每個月固定配息的股票型基金就好了,不同於一般債券,高收益債券受景氣的影響很大,當景氣不好時,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會提高,所以市場要求的殖利率也要提高。

H1  

 

你可以看到2014年底石油價格大幅下滑時,高收債殖利率飆到7%以上,後來經濟有點回穩,高收債殖利率又回到6%的水準。

 

請大家記得,殖利率提高表示債券(包括高收債)價格下跌,殖利率下跌表示高收債價格提高,所以景氣不好時高收債價格下滑要賣出還是買進。

 

首先和其他基金的購買原則一樣,就是必須在市場上存活不能解散,這個部分就要看基金的規模,基金的規模比較大,解散機率較小。如何找基金規模呢?

H2  

 

首先到鉅亨網基金首頁,基金蒐詢的地方打高收益債券

H3  

然後點下基金規模就會依照規模大小排序,記得歐元規模大於美元,美元規模是台幣的31倍,不要拿橘子去和蘋果比。 

其次就是要找到好的買點,就好像股票的評價是本益比,高收債的評價是高收債殖利率和公債殖利率的利差(spread)

H4  

 

正常的利差是在4%-6%間,也就是低於4%就貴了,高於6%就相對便宜,當然在金融海嘯期間,大家很恐懼,利差高達22%,當初買的話大賺了。

H5  

 

大家可以注意到,當初高收債價格(指數)是不到400點現在是1077點,漲了1.69倍。可是先決條件是這檔債券還留在市場上,沒有被解散。

H6  

 

長期持有高收債對不對,從接近1990年代以來將近30年的時間,持有高收債讓你淨值成長10倍,也就是年複合報酬率8.32%,和投資股票差不多,但是他每個月有付給你利息,股票在台灣只有一年付一次,剩下的時間怎麼過活。從上面的高收債指數可以看出,只要熬的久,高收債都會突破前波新高,你現在只要選擇規模大的,然後當你需要資金時不會崩盤就好了,因為當你需要資金時遇到崩盤也會跌個50%,會使你的財產受到極大的損害,如果你選在那個時候退休,也沒關係,只要領利息就好了,但是一但要用到本金,恐怕會很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