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德川家康師因為他忍耐,屈當老二,等到老大武田信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都走了,他就變老大了。有耐心,等待就是投資的不二法門,投資的第一要點就是保住本金,第二要點才是獲取報酬。

Irving Kahn也是一樣,他在1929年大崩盤前借錢放空賺了一倍後,從此不再借錢投資,屈當葛拉漢的第二助教(當時陶德是第一助教),也是哥倫比亞大學時期巴菲特的老師。

他維持價值投資者的紀律,1929年大蕭條時期,他可以用很大的折扣價買到很多好公司,幾乎是葛拉漢說的用5毛錢買下一塊錢的公司,也就是所謂的安全邊際,唯一用來規避風險的重要概念。

到了21世紀他仍然維持這種信念,在最近的金融海嘯以及早先的崩盤,他和他的兒子仍然可以找到很多折扣很多的好公司,然而必須要有耐心,在市場被過高評價時,投資者只能等,這個就是德川家康的哲學。

市場上有太多的好公司了,然多半這些好公司都被高估,有紀律的投資人必須避開這些公司,能夠在所有的崩盤中保護的淨值並且使之成長的,只有確實執行價值投資。

投資人必須記住,投資最重要的事是保護他的本金,當本金可以被確保時,才能夠進行第二件事,利用資金賺取報酬。

投資人不用判斷目前股市是高還是低,如果你找不到幾檔便宜貨,目前股市就是在高點。

沒有人知道大盤何時會結束多頭而反轉,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那些高槓桿的投資人會最先暴露在風險中,當暴風雨來臨時會使資本受到無情的摧殘。

我個人喜歡慢活投資,慢慢來才能夠走的穩走的久,我會好好的分析財務報表,而且堅信那家公司會回到合理價,那怕要等上235年也沒關係,但是當暴風雨來時,我會跌越多買越多,只要我當初的推論沒錯,當股票越跌時我會更愛他。

他認為投資人不能追趕流行,從收音機、電視及網路所得到的訊息,只能讓你成為羊群中的成員,永遠沒辦法實現低買高賣的獲利法則。

不同的思考方式,不斷的去辯論這家公司的優點是否真的是優點,才可以找出別人沒有思考到的,熱門股絕對無法讓你有低買的機會。

投資最重要的事是降伏你的心,你必須控制你積極投入股市的衝動,人性對於投入股市基本上具有先天性的缺點,你必須訓練你的心,讓你的腦袋而不是你的腎上腺素決定你的投資行為,只要能夠慢慢來,等待,有耐心,你就不會在高點殺進,在崩盤時殺出,如果能夠做到這些,在你的投資身涯中,不用汲汲去追求報酬自然就可以享受愛恩斯坦所說複利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