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學校有一位同事跟我抱怨一件事

原來是在去年四月底的時候和他的同事聊天,就討論說有沒有一些公司可以長期投資。

那位同事跟他說,有一家公司盈餘持續成長,股息也持續成長,目前殖利率高於5%是好公司。

他就問是哪一家?

那位同事說是9905大華金屬

我掉了一下那時候大華金屬三月份公布的每股盈餘如下

990520150205-1  

果然近四季每股盈餘從98年後一直成長,現金股息持續五年增加,而且每股配兩元。

990520150205-4  

那時候剛好股價由42跌到38元,他就說可以買。

結果後來營收仍然不好

990520150205-2  

103年四月份又變成負成長,5月公布的第一季盈餘年增率又是負數,那位同事就在37元停損了。

問題是那位同事因為其他原因忘記告訴另一個同事他已經停損及財報與盈餘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

結果原來38元買進的同事就套牢迄今,38元買進最低跌到27塊多,現在回到31元附近,已經配了一次2元的現金股息,其實再過幾年也很可能會解套。

問題來了你告訴別人某檔標的看起來不錯,但是你賣掉的時候又不可能記得你曾經和誰討論過這道股票,所以忘記告訴他,人家就會記著這件事很久。

賺了錢也不會感謝你,賠錢可能會記得你,所以除非是合法的分析人員,最好不要貼一堆股票,或告訴人家可不可以投資。

因為時空的環境會改變,你來不及通知當初直接或間接討論這檔股票的每個人。

當初30元買進的時候本益比13倍殖利率5.26%投資這家公司好還是壞?尤其是12月及第一季營收年增由負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