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你想不想知道目前大盤的指數是否太高,或太低,有沒有反應成長的僱測試方法,葛拉漢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P175有一個神奇的公式可以測試。

 

價值  = 當期(正常)盈餘  * (8.5 + 2 * 預期成長率)

基本上這可以用迴歸分析做檢測,就是

價值 / 正常盈餘(本益比) = 8.5(截距) + 2(係數) * 預期成長率

成長率是未來7-10年的預期成長率(可以用過去的成長率做估計再作第二階段的調整)

在這種狀況下如果大盤的本益比為18倍,就表示預期成長率 4.75%,如果大盤的成長率為5%就表示還有上漲的空間,如果大盤的成長率為3%就表示超漲了。而大盤的成長率必須計算過去7年或過去10年的成長率。

 

葛拉漢表示如果有一家公司永遠的成長率高於8%,那它的股價可以是無限大,任何價格買進都OK(P176),基本上如果是高登模式 P = D / (K –G) ,如果G8%K一般是用AAA級的公債殖利率,K可能小於G或僅大於8%一點點,再葛拉漢的時代還沒有CAPM,所以它的K既不是WACC,也沒有BETA ,同時AAA大於15%也是1980年的事,葛拉漢時代的8%永遠成長率幾乎就是股價可以無限大,現實的市場是,真的有公司每年都可以8%無限期的成長嗎?

 

依照葛拉漢的計算1963年的AT&T本益比為23X,估計的預期成長率為7.3%,然而後來的七年(1963-1969)實際成長率為4.75%,顯示當初的本益比應該是12.2X23X顯然高估了。

 

當然,1可以用事後的盈餘成長率做驗證,2.也可以對於截距與細數從新跑回歸,產生新的估計式

 

葛拉漢認為未來的利率無法準確預估,而且分析師經常高估盈餘成長率,使得成長股的股價估計困難,然而他人然願意保留這個估計式,因為他找不到更有說服力的公式。

 

有關產業分析(P179)

葛拉漢認為投資者所能取得的產業分析報告,多半沒有實用的價值,這些研究報告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事,而且已經反映到股價了。

分析師可能對於產業的未來10年的趨勢與發產有自己的調查與洞見,但是由於沒有實際的數據支撐,這樣的投資決策有很大的風險。

但是如果是以目前可資驗證的數據做評估,又有可能低估股票的價值。投資者僅能兩者中擇ㄧ而行,可能會具有想像力而,追其高利潤,如果它的假設正確,確實獲利良多,然而承擔錯估的風險。

但是投資者也可能因為缺乏實際的驗證而拒絕未經證實的機會,但也可能錯失良機。

 

 

然而葛拉漢為此提出了二段式的評價程序(p180)

第一階段是用實際的數字,用過去的績效估計未來的價值,假設過去的績效仍會延續到未來。

第二階段,這是將過去的績效,依據未來的預期趨勢而將以調整。

 

這種方法好嗎,葛拉漢認為,反正分析師都要預測未來對未來評價,至少是個比較有系統的方法。第二、用這種方法評價可以提升分析師的眼光。第三、至少對於評估的程序作成紀錄,可以改善未來的分析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